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计生委主任率团出席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1日 18时37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2013年5月20日,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率由卫生计生委、外交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驻日内瓦代表团、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以及港澳特区政府卫生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在大会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上,李斌主任围绕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如何在未来全球发展议程中确保卫生的地位”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总干事女士、各位部长、各位同事:

    首先请允许我对主席先生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健康是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必要条件。要实现人类社会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必须将健康放在全球政治和发展议程的核心位置,促使各国调动多种资源,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健康公平。 2000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随着全球人口快速老龄化,生活方式和疾病模式快速转变,健康和卫生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挑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第一,要确保卫生在全球发展议程中的地位,应强调“在从生至死的生命全程促进健康”的概念。要保留尚未如期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支持纳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精神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指标。

    第二,应将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作为重要实施策略。要突出提高健康公平、缩小人群健康差距、增强卫生服务提供体系等方面的指标。应从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角度设定具体目标,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健康。应将健康内容融入社会、经济公共政策,完善扶贫和开发政策,加大对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投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就业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应注重加强卫生系统能力建设。今年3月以来,中国部分省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月四川雅安发生强烈地震。中国有效防控人感染禽流感,成功开展地震救援、防疫和灾后恢复建设的实践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感到,“预则立、不预则废”,完备的卫生服务提供,以及卫生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和保障系统是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必要条件。

    第四,应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等国际合作,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卫生援助、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制定适合本地的实际、有效、可行的卫生政策,促进卫生体系的公平与效率。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是实现民族复兴 “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实现该目标,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如城乡、区域之间健康状况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公共卫生提出了更高要求。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全面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设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千年发展目标的全面、均衡实现。截至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2012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3.2‰,已经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4.5/10万。

    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为确保卫生在未来全球发展议程中的地位而努力,促进全球人民的健康和福祉。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李斌会见法国客人 双方就卫生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 李斌调研时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毫不动摇
· 李斌部署落实芦山"4·20"地震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 李斌赴四川震区慰问医护人员部署医疗救援工作
· 李斌主持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 李斌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就防控禽流感通电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