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开展专项行动 收缴枪支188支子弹1.6万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30日 10时4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29日下午,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针对近年来我省垦区、林业、风景区内多现自制猎枪前去打猎人员,公安机关自今年3月至11月,集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收缴各类枪支188支、子弹1.6万余发、炸药300余公斤、雷管1800余枚、仿真枪1500余把、管制刀具2000余把。

    自今年3月份开始,省公安机关对辖区所有涉枪涉爆从业单位开展定期检查或抽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枪支弹药从业1864家次,涉爆从业单位2137家次,检查建材化工、五金加工、小商品批发、大型集贸、物流配货市场“五场”1706家次,发现非法矿点3家,整改安全隐患143起。全省共收缴各类枪支188支、子弹1.6万余发、炸药300余公斤、雷管1800余枚、仿真枪1500余把、管制刀具2000余把,共查处涉枪案件31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

    据介绍,我省的枪支大部分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1996年颁布枪支的相关法律条文后,公安机关开始收缴枪支。当时,很多人并没有主动上缴,而是将枪支私藏了起来。非法私藏枪支的人们主要一是军械‘枪迷’出于喜欢爱好,二是出于狩猎的需求。私藏枪支首先是具有潜在伤害别人的可能性,其次,人们用其猎杀野生保护动物,所以公安机关再次提醒:任何单位或个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都是犯罪行为。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或者其他危害社会和谐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都应果断拨打110进行举报。”

    案例1

    做猎枪欲打鸟被批捕

    1月28日,大庆市肇州县公安局丰乐派出所接到举报,称在丰乐镇的一条公路上,正有一人拿着一把猎枪大摇大摆地走着。随后,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魏某抓获,同时收缴魏某持有的自制猎枪一支、钢珠子弹36发和药弹64发。

    经审讯,据犯罪嫌疑人魏某供述,前些年经营农机修理部,剩下一根铁管,用这根铁管打磨加工成枪管,用铁锯弓子、铁片、厚木板、经过焊接打磨自制成了一支土制猎枪,用来打鸟。1月28日,魏某拿着加工好的猎枪出去准备试验时,被民警查获。

    1月28日,犯罪嫌疑人魏某因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被肇州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月6日,肇州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2

    景区持枪猎捕大雁被刑拘

    4月23日,安达市公安局接到举报称:在安达市东湖水库有人持猎枪打猎。石山派出所民警在东湖水库东边一车辆后备箱内发现一支双筒立管猎枪,并将车上人员杨某、王某抓获。经讯问得知,当日9时许,杨某、王某同石某、李某四人携带三支猎枪来到景区猎捕大雁。随后,办案民警在石某居住地起获自制单筒猎枪1支(半成品)、黑火药6.2公斤、自制铜壳猎枪弹24发各类制枪工具若干。

    4月25日,东湖管理站鱼塘承包人周某到辖区派出所主动上缴石某逃跑时在他家附近藏的两支立管双筒猎枪。4月27日,李某在专案组合力攻坚下投案。当日下午15时,警方将石某成功抓获。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3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 两男子被判刑

    3月2日,东京城林业公安局接到举报:在三道林场驯养梅花鹿的鹿场附近山上,有2个人正在持枪打猎。警方从李某处收缴用猎枪改装的挂管猎枪1支,半自动步枪子弹10发。经讯问,李某供述了于春节前后伙同林场的范某多次持枪到三道林场的施业区狩猎野生动物,猎获野猪、狍子、野鸡、飞龙、野兔等野生动物20多只。后来李某如实供述家中还私藏有一支小口径步枪并用此枪多次同范某非法狩猎的事实。

    目前,李某因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范某因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案例

    4

    三人驾车持枪

    结伙猎杀灰鹤大雁

    4月10日,建三江农垦公安局大兴分局接到举报称:有3人在大兴辖区的落马湖一带持枪打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于某、宫某抓获,另1人张某脱逃。

    据于某、宫某二人交代,当日11点左右,其3人携带单筒五连发猎枪1支、56式半自动步枪1支、立式双筒猎枪2支,驾车从富锦市驶入大兴农场落马湖一带打猎,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被前来抓捕的民警抓获。经核实,在嫌疑人逃跑途中及驾驶车辆内,共搜查出各种子弹200多发、被猎杀灰鹤1只、大雁10只。

    目前,犯罪嫌疑人宫某已提起公诉、于某因情节轻微处以行政处罚、张某在逃,公安机关已对其上网追逃。

    案例

    5

    毒案牵出涉枪案

    的哥家中竟藏4支枪

    5月,牡丹江农垦八五O公安分局在侦破一起涉毒案件时,获悉的哥项某家中藏有非法枪支。3日17时,警方在虎林市一酒店门前将项某抓获,并立即对其开展审讯,同时安排人员对其住处进行布控,防止枪支转移。经依法对其居住地进行搜查,收缴单管猎枪、小口径步枪、挂管组合枪、气枪各1支,各种子弹20余发。

    目前,犯罪嫌疑人项某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案例

    6

    生产车间暗藏枪支

    每年约友去打猎

    近日,宝泉岭农垦公安局在工作中得到线索,军川农场居民李某在家中私自藏有猎枪及弹药。民警在其工厂生产车间内缴获1支双管猎枪、1支单管猎枪,缴获自制猎枪枪管2支、子弹100余发。在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突击审讯时,李某交代军川农场的治安员郑某也有1支猎枪,“每年开春的时候,我俩会相约上山打猎”。当侦查员赶到郑某家中时,郑某已经逃跑。在侦查员对郑某家中进行依法搜查时缴获1支美国制造秃鹰气步枪及气枪铅制子弹1盒。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郑某因涉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 "北大仓"筑牢丰产基石--黑龙江战春涝保春播纪实
· 黑龙江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严打制售假牛羊肉
· 黑龙江:1-4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6亿元
· 黑龙江垦区玉米移栽全面展开
· 黑龙江创新评审工作举措 规范政府采购评审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