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计生委在京举行第2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31日 10时24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2013年5月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5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举行第2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崔丽副主任出席活动并讲话。崔丽指出,我国政府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推动落实《公约》要求,取得了积极进展。卫生计生部门按照履约职责,以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控烟履约的进程。

    崔丽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坚持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结合深化医改统筹推进控烟履约工作。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控烟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巩固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成果,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院等级评审和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推动控烟法制建设。要落实世界无烟日主题,禁止本系统相关机构和个人接受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已经接受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项目或活动要及时终止,并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要以身作则,主动学习和传播烟草危害健康的科学知识,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适宜的戒烟服务,帮助吸烟者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蓝睿明在会上致辞,他肯定了中国在烟草控制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指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将有利于减少烟草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建议中国加大控烟履约力度,实施国际上行之有效的控烟措施。

    蓝睿明向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颁发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无烟日奖。黄洁夫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对他本人和中国控烟协会的肯定和鼓励,表示将广泛团结全国各地控烟组织,继续发挥示范带头和社会监督作用,协助政府部门落实《公约》。

    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主持。会上,播放了卫生计生委拍摄的“被吸烟 我不干”控烟公益广告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和光明日报科技部主任夏欣分别代表高等院校和媒体发言,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控烟,倡导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减少烟草制品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外交部、海关总署、教育部、中医药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等有关部门代表,卫生计生委机关各司局、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内各控烟机构专家,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和媒体记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系统禁受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 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访问法国、爱尔兰
· 卫生计生委:连续肾脏替代治疗器材药品来源须可溯
· 卫生计生委主任率团出席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