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陈敏尔:以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7日 09时38分   来源:贵州日报

    根据贵州省委统一安排部署,6月22日至24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赴丹寨县兴仁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蹲点调研。他强调,帮助老百姓发展致富是最大的群众路线。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点燃创业激情,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丹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1992年成为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扶贫联系点以来,经过全县干部群众和各方共同努力,丹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2年,丹寨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排第14位。在下步发展中,山区老百姓最盼望什么?最需要政府做什么?如何帮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振兴?贫困地区在加快发展中怎样保护山水风光、保存民族风情?带着这一连串问题,一连三天,陈敏尔轻车简从,翻山越岭,走访全镇11个行政村、22家单位和22户农家,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政府要集中财力物力为群众改善基础设施

    兴仁镇坐落在丹寨北部群山之间,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全镇32个行政村有28个通了水泥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手机成为不少村民必备之物。如今,镇内凯羊高速公路过境段正在加快建设,库容2210万方的吊洞水库正在加紧筑坝。老百姓对基础条件的改善还有什么期待,这是陈敏尔最关心的问题。

    从台辰村老人王丙芬家到城望村残疾人王洪真家,从中营村老村干刘付兰家到杉堡村贫困户龙文武家,每到一户,陈敏尔总要关切地询问家里小孩上学还要不要走山路,家里电视能看几个频道,生产生活用水是否有保障。

    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来到城江村老村干孟庆章家已是傍晚。陈敏尔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起家常。

    “这些年村里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路、水、电。以前出去打工,现在回来看见县里到处都有公路,不少乡亲买了大车或小车,自己也不想出远门了。”

    “大家今后最期待的是什么?”

    “能不能让路变宽,让电视多收几个频道?”

    听了这些回答,陈敏尔深有感触地说,“这一路走过来,大家对过去的变化,最满意的是基础设施;对未来的发展,最憧憬的还是基础设施,期待着路的拓宽、饮水安全、电网改造、通讯便捷。今后,各级政府要集中财力物力抓基础设施,既要注重向面上覆盖又要注重向下延伸。要结合正在编制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行动计划,让更多基础设施向基层延伸,把更多公共资源往乡村配送。等村镇发展起来,还要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的环保设施。”

    女村支书潘坤莲一听,忙接茬说:“那先前我们提到的路灯架设、河道治理、广播站建设就归你了”。

    陈敏尔笑着回答:“带领村民致富的任务归你,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归我们。政府要做的就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家各户都遇到却解决不了的问题。”

    听到这话,村民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从实际出发加快产业培育

    产业是根本,扶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陈敏尔此行对产业发展看得很细,说得最多。

    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是集聚农业发展要素的载体。陈敏尔先后来到城望村节水灌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大尖坡综合养殖产业园和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详细询问了园区和基地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入驻等情况。他说,要像抓工业园区一样抓农业园区,重视品种品质品牌建设,积极发展山地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高效农业。

    特色农业已成为兴仁镇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城江村,西瓜已经变成了村民的甜蜜产业,村里建起了荣武果蔬生产专业合作社。在乌寿村、排佐村、卓佐村,面积13000多亩的茶园横跨三村,传福茶厂里散发着新采摘的金观音茶香。在中营村,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1050亩的蓝莓基地已有部分开始挂果。在王家村、岩英村,村民们正谋划着发展文化旅游业。

    看到这样的场景,陈敏尔十分高兴。他说,抓产业培育,要从实际出发,能搞什么产业就搞什么产业,有什么人才就搞什么产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打好优势仗,唱好拿手戏。丹寨各地资源禀赋不尽相同,要以村为单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等抓好主导产业,围绕小城镇和旅游业发展服务业,做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

    他特别强调,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只要有市场、有技术,就大胆做,村级经济越强,办事能力越强,老百姓受益也越多。

    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更有盼头更有希望

    兴仁镇外出务工人员近三千人,随着产业发展和城镇加快建设,不少农民找到了合适的打工门路,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陈敏尔十分关心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牵挂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生活。

    在兴仁镇寄宿制小学,陈敏尔仔细察看了学校宿舍和教室,并详细了解师生学习生活情况。走进关爱留守儿童温馨小屋,看到四年级学生韦德玉通过学校亲情电话与远在深圳打工的母亲聊天,神情十分落寞,陈敏尔不禁接过电话说,“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贵州发展起来,有了就业机会就回来这边吧……”听到陈敏尔在电话里的动员,在旁的小德玉露出了一丝欣喜的笑容,随即又抹起了眼泪。

    这一幕让陈敏尔深受触动,他一边安慰着小德玉,一边满含深情地对县和镇里的干部说:“让外出打工的青壮年返乡,家里七八十岁的老人在等,七八岁的孩子在盼。在就业问题上,我们鼓励农民外出打工,也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回乡。通过发展产业创造更多岗位,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增添亲情。这是贵州最基础的民生,也是政府的一项德政。”

    走出教学楼,陈敏尔又前往学校食堂察看营养午餐情况。他在食堂小板凳上坐下来,对校长和老师说:“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照顾好是关系长远的事情。我们会把教育‘9+3’计划、营养餐改善、寄宿制学校建设坚定不移地做下去,这样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贵州的未来就有希望。”

    住房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调研福亚村农村危房改造和排佐村移民搬迁后,陈敏尔嘱咐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既要努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又要着力提高农民收入,使他们的新居能够添置更多电器和用品,提高生活质量。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实施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更有希望。

    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一个都不能少

    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是陈敏尔一直关注的事情。

    来到王家村苗族古法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作坊,苗族妇女们正在木制小楼里安静地做着绣活,她们色彩斑斓的苗族服饰与手上精致的苗绣交相辉映,美丽如画。

    合作社组织者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一边展示苗绣作品,一边娓娓道来:“组织合作社,一开始是因为喜欢苗绣,后来与苗族妇女建立了深厚感情,渐渐成了一种社会责任。现在,刺绣社社员每年最多可增收4万元,这里也成了王家村妇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苗族风情旅游的主要看点。”

    陈敏尔赞许地说:“少数民族传统手工编织业既是民族的又是传统的,具有文化旅游和经济价值,传承发扬它具有保护传统文化、促进妇女就业、调整产业结构三大意义。我以前就请有关部门和地区做过规划研究。黔东南州作为贵州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编织业最有潜力的地方,一定要加快打造龙头企业、销售渠道和品牌,形成产业链,成就美丽事业。”

    少数民族传统手工业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和满目青翠显示出的良好生态,让陈敏尔深有感慨。他说:“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一个都不能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传统的民族文化是贵州的品牌,是发展的底线。过去因为发展慢使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自然保存下来,现在加快发展更要自觉保护好这两样东西,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蹲点调研即将结束之前,陈敏尔在兴仁镇中学召开座谈会,研究帮扶丹寨县和兴仁镇发展有关问题。陈敏尔说,20多年来,在历任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帮扶和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丹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民生事业取得了重要成果。近三年来,丹寨县围绕赵克志书记提出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大变化”要求,完善工作思路,推进开放开发,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民生保障大大改善,生态环境与民族文化得到较好保护,各族干部群众展现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全县上下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他强调,进一步加快丹寨县发展,要突出改善基础设施,重视产业培育,解决民生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金钟经济开发区建设,兴仁示范小城镇建设,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编织产业等事情。

    对丹寨县和兴仁镇请求帮助解决的问题,陈敏尔现场办公,一一给予明确答复,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促进丹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黔东南州负责同志参加蹲点调研活动。

 
 
 相关链接
· 贵州:24家景区针对特殊人群暑期免头道门票
· 贵州:确保在2015年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 贵州供销社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 骆琳出席并讲话
· 贵州:23日举办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服务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