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共推气象卫星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4日 18时0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4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京会见了到访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雷凡培一行,双方就深化技术交流,加强全方位合作,共推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进行了会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庄国京等领导参加会见。

    郑国光代表中国气象局对雷凡培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一直以来,航天科技的大力支持推动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蓬勃发展,双方合作成效日益显著,成为民用卫星领域的合作典范。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大大缩小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气象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巨大差距,也突破了发达国家在卫星技术和气象业务技术方面的垄断,确立了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的国际地位。目前,我国同时拥有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风云气象卫星是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和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与欧盟、美国一起“领跑”气象卫星的发展和应用。当前,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升天气预报精细化和气象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服务,对气象卫星的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为迫切的需求。希望双方在未来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为中国气象卫星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新空间。

    雷凡培表示,我国气象事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着航天人不懈努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气象局有着长期良好的坚实合作基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挖掘航天技术优势,加快推进技术论证和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尽快突破技术瓶颈,不断优化卫星性能、提高卫星质量、延长卫星寿命,为我国气象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推动星载温室气体监测仪和降水测量雷达卫星研制以及发展晨昏轨道卫星、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载荷研制、后续卫星立项等事宜进行了商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公布近期台风特征:生成多登陆早强度影响弱
· 气象局: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气温偏高
· 气象局:中东部持续高温 新一轮降雨过程初露头角
· 汪光焘一行到访中国气象局调研大气污染防治
· 中国气象局专家解读2013年台风呈现四大特点
· 郑国光连线新疆气象局强调为稳定发展作积极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