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趋稳 求进 提质——对北京经济形势的回顾与展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6日 08时36分   来源:北京日报

    7.5%左右,这是上半年北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计增长数据。

    从数字上看,它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比去年同期高出了约0.3个百分点。而从后续发展上看,依然隐藏着内在动力不足的发展压力。

    处在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北京的经济形势在变,判断坐标也在变,而后者对我们认知上更具挑战性——多年来,当我们已习惯了如骏马奔腾般的高速经济发展,习惯了过往多年持续增长的经济数据,再以“稳健”、“缓进”等词汇,能否充分支撑起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跟着感觉走 还是跟着科学走?

    “今年上半年,全市的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处于正常合理区间。”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对上半年北京GDP数据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北京经济增长呈现了转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7.5%左右的增速既和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也符合当前的阶段性特征。

    今年1至5月,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9.1%。不过,即使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同期,也曾达到了14.7%的高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增速继续回落,且低于GDP的发展水平;而同期的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1766.6亿美元,增长仅为1.3%。

    “三驾马车”中,是不是有两驾都在“慢跑”?

    按惯常思维模式,经济发展是用数据“说话”的,低不如高,慢不如快,这似乎是一个铁律。然而,如果摆脱对数据年年高的崇拜,换用更科学客观的角度,就会看到数字背后北京经济的发展与演进。

    房地产,曾经多年来占据着全市投资的半壁江山;汽车,曾经是北京市消费的最大支柱。

    但是,车子和房子的“限购”对北京人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儿。当过去的增长方式和城市功能定位产生冲突、对人民生活和资源环境构成负面影响的时候,北京坚决地踩下了刹车——

    今年3月30日发布的房地产调控落地政策“京十九条”,被业内称为“最严”的地方政策;上半年,全市汽车保有量增速显著放缓。汽车尾气这个PM2.5的“罪魁祸首”,也由此得到了制约。

    继首钢涉钢产业全面停产后,北京彻底走出了“以钢为业”的历史,带有GDP冲动的大项目、大投资被严格审核,谨慎把关。1至5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虽然仅增长1.3%,但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478.2亿美元,同比增长26.7%,而通讯、保险、金融、计算机和信息等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出口同比更是大涨41.8%。

    北京,已经从快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和成熟发展阶段。

    “首都的城市功能应该是多元的,主要是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赵磊说,在这样的城市定位下,北京的经济发展应该比照五个参照坐标——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城市功能定位、城市所处资源禀赋、经济潜在增长水平,以及经济调整转型的方向和要求。

    正视发展 不要带“污染”的GDP

    其实,要想获得一个“漂亮”的GDP数字并不难。

    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型产业,投资大、见效快,对GDP的贡献立竿见影。但是,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样触目惊心。“这类项目,绝对不符合北京所处的资源环境、禀赋条件,也不是北京追求的方向。”赵磊说。

    6月19日上午10时,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位于北四环安慧桥的北郊供热厂燃煤锅炉房正式拆除。作为北京市四环内最大的燃煤锅炉房,它的“退役”不仅让周边居民告别烧煤采暖的历史,也成了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的标志性事件。

    今年年底前,四环内将全部取消燃煤锅炉房。到2017年,北京市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90%。北京的能源结构正在向更清洁、更有保障转变。

    在控制能耗方面,北京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北京万元GDP的水耗,已经从“十一五”末的24.94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20.5立方米;能耗从0.49吨标准煤下降到现在的0.4吨标准煤。水耗、能耗的双下降,让北京的经济运行更安全、也更环保。

    不要带“污染”的GDP,而是要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追求更清洁、更绿色的经济发展,这正是北京在资源禀赋条件下做出的选择。

    曾几何时,每逢高峰节令,北京的煤电油运等各个方面都会面临全面紧张。

    “一到夏天就要保电、迎峰度夏;一到冬天就要敦促运煤,保证供暖。金融危机之前闹过一阵‘油荒’,柴油车甚至加不到油。”几年前的情况,赵磊仍历历在目,“这些现象如今都难得一见了。这就说明,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资源禀赋是相符的。”

    这种“适度”,恰恰印证了经济发展与“潜在增长速度”之间的匹配均衡。

    “所谓潜在增长速度,就是各种要素的投入都处于均衡状态下的增长速度。”赵磊说,在失业率、煤电油运等经济支撑条件以及通货膨胀均在可控范围内的前提下,专家测算的“十二五”期间GDP潜在增长水平是7%至8%。“可以说,7.5%的增长正好处在中段水平,不高不低。”

    稳中提质 创造有质量的增长

    克制GDP冲动,市场更多地成为了经济运行的主体,市民成了主要受益方。

    进入7月,北京的蛋价触到了全年的最低点,每公斤价格低于7元。而就在大半年前,蛋价飙过每公斤10元。走进超市,挂着露珠的蔬菜、鲜灵灵的水果,上方都挂着代表降价的黄色价签。一位正往篮子里一枚枚数着放鸡蛋的顾客说:“我觉得手里的钱禁花了。”

    北京市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市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5%,低于年初市政府设定的4%的目标。

    与此同时,宾馆酒店豪宴的降温,高端礼品市场的萧条,部分奢侈品的滞销……这些,表明了北京的消费结构日益走向理性。

    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北京人均GDP提高到1.38万美元,正式步入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做出了这样的承诺:注重改善市民福祉,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

    几个月后,对照这一承诺,北京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今年1至5月,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6%,均高于GDP发展水平;

    今年二季度,北京市企业景气指数达到了125.3,以与一季度4.5的不小差距,走出了明显的高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6%。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规模(限额)以上法人单位的从业人数上升5.2%。5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4%,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反映出北京强大的就业调节能力……

    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上,北京选择了去粗存精,走集约绿色的道路。这既是北京调整转型的目的,也是发展途径。

    “让城市功能更完善,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不是单纯追求速度。”赵磊说,“如果经济增长的速度和目的发生偏转了,宁可不要速度,也要保障人民生活水平。”

 
 
 相关链接
· 北京连发暴雨蓝色黄色预警 最大雨量超200毫米
· 北京市委组织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 北京园博会7月19日起至9月20日将增设周末夜场
· 北京市将加大对外地号牌车进京闯禁行的处罚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