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连发暴雨蓝色黄色预警 最大雨量超200毫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5日 17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倪元锦、关桂峰)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北京连发暴雨蓝色黄色预警,全市迎来大范围降水过程,局地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最大雨量超200毫米。

    继14日晚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北京市气象台15日11时发布预报称,暴雨黄色预警中,下午阴有中雨,东部大到暴雨,需谨防地质灾害。14日20时至15日14时,最大雨量在怀柔雁栖湖,为200.7毫米,全市平均50.2毫米,城区平均43.9毫米。

    此外,北京市气象台15日上午还发布“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提示山区防范地质灾害发生。15日16时,北京市国土局和气象局继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根据今年5月修订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是指预计未来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未来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防御指南”要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驾驶人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行人应避开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切勿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居民应检查电路、炉火、煤气阀;空旷地方户外作业应暂停。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受到副热带高压北移,加之来自大西洋高压区域暖湿气流持续影响,且副热带高压边缘移动速度较慢,我国华北地区近日迎来持续降水。“当前,北京正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里,空气湿度大,下周亦会出现闷热天气。”

    7月20日开始,北京市进入为期20天的主汛期。北京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汛期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北京今年汛期为6月1日至9月15日),主汛期是指暴雨或强降水集中的时期,意味着进入“七下八上”雨水充沛的季节。

    14日23时,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向全市发布蓝色汛情预警,要求各指挥部启动汛情四级响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5日10时许,已出动交警1200人次,道路养护人员381人次,应急排水人员2182人次,机械设备680台套,启动泵站20处,应急排水6321方。城市地下管线备勤3802人,车辆550辆,应急设备1048台。

 
 
 相关链接
· 北京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 北京:市民反映的问题交管负责人现场"点将"答复
· 北京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关闭非法违法企业846家
· 北京:多项措施控制外地牌照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 风景大好的背后——北京亦庄开发区发展的思考
· 北京地铁8号线设计:重点提高内部换乘便捷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