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部:二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2日 09时19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正本清源 固本培元
——二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落实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作风,必须从思想教育入手,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要看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提高。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政治品质的体现。就“四风”而言,形式主义根源在政绩观不端正,官僚主义根源在特权思想作祟,享乐主义根源在革命意志衰退,奢靡之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恶性膨胀的结果。思想问题要靠思想武器来解决。只有从思想入手,从源头抓起,把规定内容学习好,把思想教育开展好,把专题讨论组织好,帮助党员干部掌握改进作风的思想武器,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扎实效果。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群众观点与良好作风,是“源”和“流”的关系。增强群众观点,是树立良好党性党风的根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牢记我党我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离开人民、离开官兵就一无所有、一事无成。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必须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根本。理想信念是作风建设的基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品德修养和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要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的复杂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切实做到军魂不变、宗旨不忘、传统不丢,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还要有针对性地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思想障碍。要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重点围绕本单位本部门“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具体要求进行研讨,组织身边典型现身说法,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讨论交流,辨明是非,帮助党员干部弄清如何做人、为什么入党、为谁当官等问题,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 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只有坚持标准才能确保质量
· 中国气象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
· 人民银行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