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1日 08时37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韩长赋在农业部党组中心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牢记宗旨意识 增强群众观点
以学习成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7月19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四风”在农业部的具体表现和危害,以及农业部如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

    农业部各位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认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指针,也可以说是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坚持群众路线要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高度关注和对待农民群众的期盼、冷暖和诉求,用“三农”发展成效突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丰硕成果。要加强学习应对“知识恐慌”,努力适应当前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的剧烈变动,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科学指导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韩长赋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学习是基础前提。学习既是一项永恒的任务,更是一个紧迫的课题。“四风”问题找得准不准,群众观点牢固不牢固,改进作风到不到位,关键要看思想认识是否端正、学习是否深入。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教育环节不放松,精读、细读三本指定学习书目,更好地发挥部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在整个部系统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做好表率,以丰硕的学习成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韩长赋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赋予了群众路线鲜明的时代特色,“为民务实清廉”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探求规律、汲取智慧,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农业部党组提出“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目标任务,几年不改初衷,就是因为这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亿万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农业部门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这些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新进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较好地贯彻了群众路线,今后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并发扬光大。

    韩长赋强调,要牢记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给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来一次彻底的清洗。“四风”问题产生蔓延的根本症结,就在于没有站稳群众立场,没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群众感情不深,则“四风”起;群众立场不正,则“四风”盛。经常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心声、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工作就会少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里装着群众,多想想群众的安危冷暖,多体会群众的酸甜苦辣,多到群众工作生活的地方去走走看看,就不会或少滋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我们要铭记使命,恪守职责,大力反“四风”、坚决树新风,努力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韩长赋要求,要经常深入群众,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把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直接体现在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上。我们开展的一些工作、制定的一些政策措施,有没有充分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是不是都符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农民群众的需求,存不存在闭门造车和拍脑袋决策的问题,这都需要认真反思、切实整改。要坚持把群众工作作为我们安身立命的基本功和做好工作的基本手段,着力提高沟通、宣传、发动、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真正把自己当农民,把农民当亲人,说农民听得懂的话,听农民掏心窝子的话,心与心沟通、情与情交流,才能真正站稳群众立场。要针对农业农村实际,回应农民群众的现实困难与发展诉求,以农民欢迎的方式,搞好宣讲解释、教育引导,推动政策落实。

    韩长赋对进一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部党组和各位部领导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更严格的尺子和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解决“四风”问题上树标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做示范。要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深入各自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帮助找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化学习,精心组织安排,强化集体学习讨论,组织好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余欣荣通报了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活动进展情况。

 
 
 相关链接
· 行政学院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
· 海洋局党组成员到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
· 宗教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研讨会
· 工商总局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