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2日 13时59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19日下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博托什尼克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中欧水资源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欧盟驻华大使马库斯·艾德和等会见时在座。

    陈雷对博托什尼克首次到访水利部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和欧盟是重要的战略伙伴,长期以来,中国与15个欧盟国家在水资源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中方学习借鉴了《欧盟水框架指令》、《欧盟地下水指令》、《欧盟洪水指令》等大量成功经验。2012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建立之后,双方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尤其是欧盟2012年发布的《欧洲水资源保护蓝图》以及最近出台的《绿色基础设施战略》,为中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参照和有益启示。

    陈雷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防汛抗洪和水资源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中国极端天气情况频发多发,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中国政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信心有能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他指出,中国国情水情特殊,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是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瓶颈。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与水和谐。一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大力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二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增强区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提高水资源调蓄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三是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水安全保障,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城镇供水排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回用、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发挥水资源费、水价等经济杠杆调节作用。

    陈雷就深化中欧水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欧盟进一步支持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建设,推动这一机制在政策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双方共同努力,办好年度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等重要活动;三是欢迎欧盟水利同行与中国水利部及其流域机构、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希望双方在政策交流、专题研究、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四是加强双方在国际水事领域的沟通协调,推动国际社会在制定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时将水目标纳入重要内容。

    博托什尼克说,水问题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解决水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经过长期实践,欧盟形成了一整套水政策,特别是近期发布的《欧洲水资源保护蓝图》和《绿色基础设施战略》,对于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欧中双方继续加强在水资源领域的沟通交流,在保护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生态创新以及建立市场导向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他表示,欧盟正在促成今年以“绿色增长”为主题的中欧市长论坛和可持续城镇论坛,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制定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的磋商。水资源安全是城镇化的重要保障,水目标是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欧盟愿与中国就此开展合作。

    水利部国科司、办公厅、规计司、水资源司、农水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长陈雷会见瑞士发展合作署副署长毛达西尼
· 水利部长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
· 水利部长陈雷主持会商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备汛工作
· 人大代表向水利部部长陈雷送上“农民四盼”
· 水利部长陈雷在京会见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