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就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7日 18时55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发表谈话

    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应询发表谈话,表示赞赏和欢迎。

    沈丹阳表示,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在不同场合共同表达了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意愿。

    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商务部推动中国光伏行业相关商协会及企业与欧方调查机关进行磋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相关企业多次赴欧与业界沟通。6月5日欧方公布初裁结果后,中方业界就价格承诺与欧委会调查机关进行了多轮密集磋商谈判,付出巨大努力。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充分展现了双方务实、灵活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智慧。

    沈丹阳表示,中欧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沈丹阳强调,光伏产品涉及人类共同关注的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问题,妥善处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将有利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中欧光伏产业上下游合作良好、相互融合程度高,中方愿尽力促进中欧双方产业扩大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发〔2013〕2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光伏电池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光伏电池制造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晶硅冶炼技术日趋成熟,形成了包括硅材料及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及控制设备的完整制造产业体系。光伏发电国内应用市场逐步扩大,发电成本显著降低,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 >>>详细阅读

商务部发言人:促出口政策很快出台 将鼓励信息消费

    问:欧盟委员会今年6月4日宣布,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由11.8%升至47.6%。目前过渡期所剩时日无多,请问双方谈判进展如何?

    答: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近一个月以来,双方一直在就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密切磋商和谈判。谈判前期,欧盟代表团来北京和中方会谈;现阶段欧盟代表团已经返回布鲁塞尔,中方派出代表团到布鲁塞尔继续和欧方进行会谈。 >>>详细阅读

中国机电商会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
《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

    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对此表示欢迎。 >>>详细阅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河北承德首个“个人发电厂”投入使用
· 西南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四川攀枝花投运
· 国内首个地铁光伏电站下月在北京并网发电
· 能源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工作
· 中欧双方磋商光伏案将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