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对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8日 09时35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8月7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松花江防汛异地会商会,与松花江防总视频连线,分析研判当前雨水情、汛情和防洪工程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参加会议。

    松花江流域今年6月1日入汛以来,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与1957年、1998年大水前期降雨量相比均偏多,底水偏高。松花江干流肇源河段7月31日开始超警,嫩江干流8月5日全线超警,黑龙江干流呼玛至胜利屯江段及勤得利江段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8月7日8时,嫩江干流超警幅度0.17~0.92米;松花江干流肇源水位站水位涨至127.83米,超过警戒水位0.23米;黑龙江上中游干流超警幅度0.15~1.78米。

    会商认为,今年松花江流域雨水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5月26日以来松花江流域阴雨天气持续60余天,降雨覆盖嫩江、松花江干流、第二松花江及黑龙江流域。二是累积雨量大,水库蓄水多。入汛以来松花江流域累积雨量323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当前水库蓄水较常年偏多近3成,其中察尔森水库偏多1倍、尼尔基水库偏多5成,流域内有22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三是超警河流多,江河水位高。嫩江、松花江干流以及38条支流先后超警戒水位,一些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干流水位较常年偏高1.60~2.94米。四是洪水过程胖,持续时间长。入汛以来,嫩江干流江桥水文站水位开始缓慢上涨,8月2日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据预测,今年嫩江、松花江主要控制站超警戒水位历时可能达到30天左右,与1998年基本持平。

    目前,松花江流域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8月7日~12日,松花江流域仍将维持降雨天气,嫩江流域局部地区雨量将达到100~250毫米。从气象成因和历史洪水统计规律看,8月中下旬松花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国家防总决定,8月7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陈雷在会商时强调,松花江防总和有关地区要立足于防御流域性大洪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强化各项防御措施,争取最好的结果。一要切实发挥好流域防总作用。松花江防总要加强流域防汛抗洪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加强与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沟通联系,及时组织防汛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流域防汛抗洪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好各方利益。二要切实强化监测预报。继续密切监视松花江流域雨水情的发展变化,滚动预报重要水库和重要控制站的水文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流域防洪抢险工作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支撑。三要做好尼尔基水库调度。在确保大坝安全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尼尔基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强化科学调度,留足防洪库容,加强巡查值守,落实好水库高水位运行群众避险措施。四要搞好丰满、白山水库联合调度。要高度警惕第二松花江后期可能发生的洪水,统筹水库上下游关系,优化两库联调方案,保证松花江干流防洪安全,同时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五要抓好察尔森水库调度。察尔森水库大坝存在病险隐患,目前水库水位已经超过防洪高水位并仍在上涨。要根据降雨和上游来水情况预测,同时兼顾下游堤防安全,适当加大水库下泄流量,尽快腾出防洪库容,为迎接可能的洪水做好准备。六要加强检查指导。要根据松花江流域雨情、汛情、工情和灾情的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抗洪一线,督促地方落实调度指令和各项防汛措施,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会后,国家防总向松花江防总和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就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目前,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自治区)共有2.3万人上堤巡查防守。国家防总3个工作组仍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抗洪一线开展工作。

 
 
 相关链接
· 陈雷高度重视长江上游来水过程 周密部署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一行
· 陈雷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 陈雷主持召开防御超强台风"苏力"异地视频会商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