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提真听真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2日 10时45分   来源:海南日报

    反“四风”会不会变成“一阵风”?转变政府职能怎么才能落到实处?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如何才能提高?……这些尖锐的问题,都来自基层干部群众对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拍砖”。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南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听取有“辣味”的批评意见作为征求意见的重点,切实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帮助党委、政府发现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一批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立即得到整改,一些涉及长远的改革举措正在谋划……

    真提

    从省委常委会带头征求意见开始,海南省就明确提出,欢迎各方的批评,希望多听真话、多听不足、多听现实问题。而社会各界和基层干部群众也毫不客气,摒弃“甜味”、“麻味”的话,说的是心里话、大实话。

    “环卫工人每天在烈日下工作,却不能所有人都享受高温补贴。”7月31日,省委书记罗保铭到儋州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时,老环卫工、全国劳动模范郑玉娟就为全市859名因不在编而没有降温费的环卫工人大胆直言。

    “村小学撤并为教学点后,教育质量受到影响,村民都很关心,希望政府重视解决。”7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到文昌市文城镇南联村征求意见时,村党支部书记李经崖也实话实说。

    “省委常委会上多久没有讨论基层干警的问题了?”在省委常委会向来自全省各领域的“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时,基层公安民警符文干说,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走进基层最难点、矛盾最突出的地方。

    “为什么党为群众做了好事实事,老百姓还是不满意?一些群众告诉我,还是基层干部的作风有问题。”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说,“四风”不改,为民办实事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吃喝风现在刹住,将来会不会反弹?领导调研能否轻车简从?市县发展如何正确评估?……60位基层代表争抢话筒发言,说的都是直来直去的话。

    真听

    郑玉娟“拍砖”的勇气来自省委领导的直接鼓励。“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提,多挑毛病。”在与15名基层代表面对面交流时,罗保铭一开口就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不怕尖锐、不怕刺耳。”

    另一位代表、黎族教师王金花反映山区教育落后、教学条件艰苦的问题时,罗保铭一边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进行调研,儋州市尽快出台政策、增加经费,一边邀请王金花监督工作的落实:“如果市里一个月之内没行动,你就给我写信。”

    “我们的意见领导真的很重视。”一位基层代表感概说。

    在南联村,蒋定之对村民们说,政府工作就是要真心实意请老百姓“指指点点”,“指”出问题,“点”出不足。“今天我们就交了朋友了,以后有问题市县解决不了就来找我。”

    省委副书记李宪生在万宁市征求基层意见时表示,认真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批评性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帮助我们“出出汗”,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上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代表省委常委会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时说,基层代表揭示的问题、发展中的困惑和群众的诉求等,是基层群众最直接、最朴实的感受,相当程度上折射了党委、政府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

    真改

    郑玉娟没想到,她提的建议8天后就有了回应。8月8日,儋州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高温补贴从今年开始覆盖全市所有环卫工人,并纳入财政预算,每人每月300元。

    “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是为了让群众得实惠。”罗保铭说,要以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设计政策,解群众之忧,切实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蒋定之在省政府征求各方意见时说,群众的真话实话、诤言忠言,越听越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越听越明了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越听越清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针对普遍反映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已经着手制定方案,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幅度减少审批项目,大力度改进审批流程,大踏步推行网上审批,近期即将实施。

    截至7月31日,全省已有94个单位进入征求意见环节,越来越多群众意见在党委、政府的实际工作中得到回应:

    全省省直预算部门公用经费在今年已经两次压缩3800万元用于教育等民生事项的基础上,明年全部按定额标准“打九折”,“三公经费”零增长,节约的资金优先用于民生;

    省政务中心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节约企业审批一半以上,切实提速提效;

    省地税局出台20条新规便利纳税人,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省考试局把家长代表请到现场观摩高招录取全过程,以多种方式接受社会各界对高招工作的监督;

    琼中启动“联心富民”工程,法律进村、金融进村、科技进村、公园进村、超市进村……(记者 彭青林)

 
 
 相关链接
· 重庆市会议研究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吉林省民政厅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河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举行 郭庚茂出席
· 四川省政府党组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讨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