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上半年排查安全隐患975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0日 10时40分   来源:四川日报

    “居民王强辉家里本月20日设家宴,共10桌。”8月16日,成都市新都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徐国菊打电话给该区食品安全专职管理员马志强。作为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的最后一环,新都区在13个镇设置26名食品安全专职管理员、37名食品安全协管员、253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和全省其他地方一样,这三股力量共同担负起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重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省委书记王东明今年以来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综合治理,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更满意。

    以前,四川省的食品安全监管各个环节分别由农业、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负责,存在多头监管、有监管盲区等问题。今年7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三定”方案正式获批,机构改革后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整合了多个厅局的职能,负责从生产、流通到餐饮服务环节全程的食品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四川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综合治理,针对当前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病死(害)畜禽”、调味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共排查整治各类食品安全隐患问题975个。加强对食品安全源头管理和立法普法,省政府将《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列入2013年立法调研计划;省食安办制定了《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研究》课题研究方案,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席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动态分析研判和信息共享,完善渎职犯罪移送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上半年,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加大案件移送力度,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48件63人。

    各地、各部门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大量可能流向餐桌的问题食品被及时查扣、销毁。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系统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39起,抓获涉案人员382名,刑事拘留243人,捣毁食品犯罪“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17个,打掉团伙33个,涉案金额3亿余元;全省检察系统批捕食品安全犯罪嫌疑人48名;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案件17件76人,审结13件32人。(记者 李丹)

 
 
 相关链接
· 四川大力推进芦山灾区安居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 四川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启建百个省级试点镇
· 四川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 吸纳农村人口就地转移
· 四川芦山灾区城镇住房重建资金补助户均305万元
· 四川宜宾:一张“致富卡”紧连干群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