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农业科学院领导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16时29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自7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到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了解、走访专家等方式,了解科技人员和职工群众期盼,探寻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症结的良策,努力破解“四风”中存在的问题,有力促进全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院领导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意见,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各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与前期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创新工程,务求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院领导强调,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推动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努力。一要明确规划定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找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资源,精心布局,科学规划,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二要创新机制体制。与大学的兴趣驱动和中科院的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驱动不同,中国农科院的科学研究要在着力解决“立地”的国家农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上实现“顶天”,需要不断在人才管理、资源配置、绩效薪酬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体制机制创新。三要强化学科中心建设。统筹处理好学科建设与团队、中心的关系,凝聚核心力量形成“拳头”,增强团结协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避免“小而全”的内部竞争,实现优势互补,加快建立有地位、有影响力的学科中心,真正体现国家队的地位和作用。四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科研、科辅、转化和管理等4支队伍都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要健全完善不同人才的考核激励机制;另一方面,站在竞争激烈的科技“擂台”,科学家要多从自身找差距、找原因,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才能产出重大成果。五要抓好平台建设。要建立健全基地、平台、中心等基础性、公益性平台的考核评价机制,提升科研平台的服务水平。要以全心全意服务科研为本,加大平台建设投入,统筹谋划重大、公共平台,解决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六要狠抓重大产出。既要继续抓好重大成果、重大品种、高水平论文等核心科研产出,还要逐步完善对科学家国际影响力、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产出的考核评价。

    院领导对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3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在于提高研究所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其关键是认识和态度。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党章、实施方案和发展目标,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目的,激发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组织调动科技人员和全院干部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上来。二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自觉就是要把规定书目系统学,学习落实到位;同时要潜下心来,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激发工作热情。行动自觉就是要边学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变化和成效。三要力求取得实效。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切实解决问题。研究所管理部门作风要进一步改进,拉近距离,改善服务,用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效果。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
· 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 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