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委省政府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全力实现县县小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8日 09时14分   来源:贵州日报

    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三化”兴“三农”战略,全力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缓慢这一薄弱环节,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集中,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县域经济不仅是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战场,也是衡量全省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准,关系到贵州省能否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

    贵州省提出,大力推动县域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农业经济为主向工业经济为主、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发展的“三个转变”。

    “县县达小康”被贵州省委视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不能代替”之一。201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明确提出,根据各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扬长避短,对不同类型的县域经济实行差异化政策,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到2015年,全省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翻1.5番以上。

    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促进贵州农业转型和发展。贵州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到2015年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调整至40:60,同时着力打造生态畜牧业、蔬菜、马铃薯、茶叶、核桃、精品水果、中药材、特色水产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

    农业园区成为贵州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支撑点。今年,100个助力贵州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启动。到7月底,1091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43家,规模(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437家;培育农民合作社946家,社员9.11万人,园区从业农民达194.45万人。

    以工业化致富农民,扩大就业被作为各级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尽快使工业经济发展快起来、规模大起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推动工业向园区聚集,实现以工带农、以工投农、以工补农改农。

    随着100个工业园区的陆续开工,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新增入园项目336个,投资总额1412亿元;全省产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15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2.4%。

    以城镇化带动农村,推动农民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城镇,把城镇建设与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结合起来,引导农民有序转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黔桂石漠化区三个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2012年10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意见》,提出3年内基本建成100个交通枢纽型、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移民安置型等各具特色的示范小城镇,五年内带动全省城镇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以园区为依托的“产城互动”蓬勃兴起。按照“贵州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定位,茅台镇着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示范小城镇。依托煤电磷、煤电钢、煤电铝等传统优势产业,柏果镇建设煤电钢一体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预计2015年财政收入达15亿元。

    同步小康路上,经济强县、贫困县、沿边县和发展困难县依据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以工业园区、旅游城镇、高效农业、民族文化、生态文明等为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正在黔中大地四处开花;“三化”兴“三农”,贵州县域经济的提速转型正书写着新的篇章。(记者 朱邪 袁小娟) 

 
 
 相关链接
· 支树平在贵州考察调研要求质检两局走出强局之路
· 贵州铁警开展铁路沿线路外安全宣传月活动
· 全国人大常委会西部大开发战略调研组到贵州考察
· 贵州:1至8月全省面向泛珠区域签约项目1060个
· 烟草局副局长何泽华在贵州调研烟叶抗旱救灾工作
· 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有大到暴雨 注意防范山洪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