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第一阶段情况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5日 09时45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从7月上旬起至9月上旬,全国工商系统4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

    在当地党委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地工商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对解决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推动工商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度重视,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各地工商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认真研究筹划,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培训工作骨干,加强联络协调,加强具体指导,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严格落实责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针对思想作风问题,深入开展大教育、大讨论活动。各地工商局坚持原原本本学理论,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大讨论活动,深挖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各地工商局还采取组织观看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网络课堂等多种学习教育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征求意见全面具体,开展调研注重实效。各地工商局坚持做到全方位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对象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党外人士、社区街道负责人、企业商户、消费者、基层工商干部。各地工商局在召开座谈会、寄送征求意见函、领导带队分头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深入企业大走访、开展专题党日活动、设置征求意见箱的基础上,普遍采用了通过窗口机构发放问卷、通过12315征求意见、公布作风建设热线电话等方式,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吉林、河南、北京等地工商局通过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南京市工商局通过微博、微信征求网民意见,均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地工商局采取具体措施,着眼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工商特色,坚持边学边改。各地工商局从促进工商事业科学发展着眼,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着手,做到边学边改,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针对政府反映的“工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法不多”等问题,黑龙江、贵州、内蒙古等省区工商局分别研究出台了服务发展大局的政策措施,受到所在地党委、政府的好评。针对企业反映的登记年检办事效率不够高、服务不够耐心细致、少数单位会费收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地工商局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服务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各地工商局同时紧紧抓住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机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各地工商局注重发挥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的作用,加大消费纠纷调解力度,提升12315消费纠纷调解效能。各地工商局纷纷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顿,坚决纠正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作风不实等问题,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用长效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各地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组建专门班子、出台专门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把中央的精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同时,各地工商局多渠道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下一步,各地工商局将按照总局的部署和当地党委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对照检查、撰写分析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通报反馈情况等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创新举措,将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 牛盾与老同志交流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得体会
· 海关总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