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学勇:运用批评自我批评武器 查摆解决突出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0时48分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和省委总体安排,9月25日至26日,江苏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反对“四风”,突出“四查四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确定了一批重点整改事项。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党组全体同志带头加强学习,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上门听取、谈心谈话、省长信箱、政风热线等多种渠道,征求到意见建议1100多条。李学勇主持起草了省政府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和中央督导组对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党组成员深入开展思想交流,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共开了3个半天,李学勇代表省政府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逐一作了认真对照检查。大家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明确了整改方向,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大家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没有套话虚话,做到了触及问题实质、触动思想深处,达到了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的目的。

    会议认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反映了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政府党组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宗旨意识、带头坚持开拓进取、带头做到求真务实、带头加强廉洁自律。

    会议指出,各方面对省政府党组认真改进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充分体现了对党组的关心、爱护和厚望。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省政府党组查找出以下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对发展中不注重质量效益的问题纠正不到位,解决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问题的措施不够有力有效,抓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调查研究有时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会议、文件以及评比达标、节庆、仪式、论坛等活动仍然过多;在官僚主义方面,简政放权推进力度不够大,该放的权没有放开放到位,对一些群众利益诉求的关注和回应不够,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仍有差距,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意识弱化,改革创新的锐气不足,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进取意识和进取精神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坚持勤俭办事业做得不够,政府系统内仍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执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够严格,廉洁政府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每位党组成员也聚焦“四风”深入查找了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理论学习有所放松,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抓落实依靠会议文件较多,深入群众“察实情”不够,改善民生重视“贫困面”不够,开拓进取的劲头有所减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得还不够,廉洁自律上有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的倾向等。

    会议指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究其根源还是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够,加强党性修养有所放松,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有所弱化,深入系统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不够,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得不够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整改措施和32项重点整改事项。突出“四个围绕”,抓好“四个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三项要求,切实抓好十项举措的落实;紧紧围绕基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落实重点整改事项;紧紧围绕政府系统反对“四风”,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制定落实一批细化、深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的规章制度;紧紧围绕事关江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落实一批重点调研课题,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中央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相关链接
· 江苏公安:深化平安建设 力破民生小案
· 江苏出台计划明确到201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 江苏省规定:地方政府不得自行收储出让土地
· 江苏:被征地农民将被刚性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