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全国农区大部近期天气晴好 利于秋收秋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19时1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10月8日发布的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中获悉,预计9-11日,农区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以及冬小麦和油菜播种出苗。

    据农业部信息,截至10月7日,全国秋粮已收获7.0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59.2%,进度同比快2.4个百分点。同时,秋种进度总体快于去年。

    预计10月9日至11日,北方大部天气较好,总体利于作物收晒和冬小麦播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利于秋收作物收晒、棉花吐絮和冬小麦播种。新疆北部和东北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对棉花采收和粮食收晒略有影响;其中,10日黑龙江和吉林中部、辽宁北部有中到大雨,秋收将短暂受阻。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墒情偏差,对冬小麦播种出苗较为不利。南方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利于油菜播种和幼苗生长,也利于云南、贵州、江苏、安徽等地作物成熟收晒。

    专家建议,一是东北地区避开降水时段,抓紧抢收;新疆北部应及时采摘棉花,避免降水导致品质和产量受到影响。二是北方冬麦区要及时腾茬整地,适期播种冬小麦;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墒情偏差地区要积极造墒播种。三是江淮和江南要适时播种油菜,已播地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西南地区要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获晾晒秋收作物。

 
 
 相关链接
· 农业专家提醒:玉米晚收7天亩产可增百斤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华西秋雨影响成关注重点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华西秋雨影响成关注重点
· 江苏省长先后到泗洪县和洪泽县考察秋收秋种工作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对作物霜冻提供逐日监测
· 江苏秋收秋种工作全面展开 粮食实现连续8年增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