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税务总局党组研究“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0时21分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为了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2013年9月29日和30日,税务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税务总局党组严格对照党章党纪、对照中央要求、对照革命历史、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民心民意认真检查,坚持广泛听、主动找、对照查、集体摆,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221条,梳理归并为257条,并分两批下发各司局进行整改。在相关司局提出初步整改意见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细化提出了分类整改意见,即:一是对其中涉及“四风”的85条意见整合为39个重点问题,由总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相关司局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对其中的一般性工作问题,分为52个限时整改和83个逐步整改的问题交由相关司局整改落实;三是对在前期活动中已经即时整改和即时答复的问题,在局内予以通报。

    会上,总局党组对“四风”问题的梳理和整改进行了集中研究讨论,党组成员对如何对照39个问题制定好总局党组的整改方案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群众反映和党组查摆的39个问题是总局“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进一步归纳为19种主要表现,集中反映了总局党组在服务大局方面,全局意识不强,站位不高,就税收论税收的思维浓厚;在服务纳税人方面,没有真正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一些政策措施不落实,工作重心仍然偏重于管理;在为基层服务方面,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不能很好地解决基层税务部门的困难和所求,对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不够;在求真务实方面,政绩观存在偏差,有时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影响经济税收的可持续增长;在清正廉洁方面,“两个务必”的思想坚持不够,对产生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之风的问题管理不到位,制止不力。针对这些主要表现,要依据中央关于聚焦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环节,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机关管理规律的原则,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着力构建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王军同志在充分肯定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的同时,对下一步抓紧制定好整改方案和做好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抓住关键,进一步完善专项整改方案。要注重质量,深刻检查、深入研究“四风”问题的表现和成因,把整风要求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注重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和前瞻性,增强整改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再进行认真归纳梳理,更加细致科学地归类,要通过画像准确把握好对重点问题的分析,既要高度概括,便于从宏观上把握;又要内容详实,体现税务特色,为制定一个好的整改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统筹推进,以整改促进税收工作。税务系统要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切实抓好“四风”问题的整治,统筹抓好税收改革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的方向和步骤,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行动起来,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事一事做,一件一件改,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增强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

    第三,分工负责,实行班子成员整改责任制。党组的每个同志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要分工负责抓好总局党组整改方案的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对需要完善和新建制度的要按照相应时间要求完成草拟任务。要通过积极的整改释放立说立改的强烈信号,为全国税务系统带个好头。

    第四,加强督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为加强整改措施的落实,要逐项建立台帐制、责任制和通报制,以进一步明确责任,督促限期整改,坚持群众监督,定期向群众公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和结果,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怎么样,切实做到取信于民。同时,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群众来信,要及时作出答复。

 
 
 相关链接
· 关于“十二五”期间第二批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中资“方便旗”船舶清单的通知
· 税务总局出台坚持求真务实加强作风建设具体措施
· 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
· 税务总局近日发通知指出:科学确定税收收入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