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军:发扬“钉钉子”精神 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4日 14时18分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10月3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部署下一步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

    税务总局党组肯定了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前段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4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近4个月时间,进展比较顺利。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围绕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深入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撰写材料、交心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边查边改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0月21日,总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10月23日下午,总局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通报了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对开好总局机关司局和省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从10月24日开始,总局机关各司局党支部和各省局党组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10月31日,总局领导已经参加了8个联系点省局党组和19个司局党支部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起到了以批评促进团结的作用。

    王军对扎实推进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保持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认真学习领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切实克服闯关思想,防止松懈情绪,继续拧紧发条,保持持续状态,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第二,要开展前段工作“回头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较之以前的一个重要不同就是不搞明显转段,并且强调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听取意见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这就需要做到一步一回头,查漏补缺,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刘云山同志指出,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必须把前两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向群众通报、让群众点评,组织开展“回头看”。因此,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认真真对前期工作进行“回头看”。要重点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自我剖析是否深刻、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开展批评是否认真、边查边改是否见效。要对发现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纠正和改进,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第三,要推进全面整改落实工作。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总局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分解“四风”问题专项治理任务和工作性问题改进任务,公示了第一批26个已经整改和答复的问题。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深刻检查、深入研究“四风”问题的表现和成因,把整风要求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的新意见、发现的新问题和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使整改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要对“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有关工作要抓紧研究。另外,要继续组织开展好明查暗访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报”等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高压态势。按照找准问题、标本兼治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纠正税务系统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强化法治思维,把建章立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整改方案中已列明的需要完善和新建的规章制度,包括完善民主生活会、基层联系点、干部问责等制度,要抓紧制定或修订,及时下发。要认真学习中央刚刚通过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税务部门实际,抓紧制定配套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开门抓整改,实行工作“项目制”、问题“台账制”、整改“销号制”,整改一批公示一批,请基层和纳税人监督、评判整改落实过程和效果,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第四,要巩固同抓共进的生动局面。在前段工作中,总局机关和各省局形成了领导示范、上行下效、同抓共进的生动局面,受到了中央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的肯定。这一生动局面要在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中巩固好、发展好。要坚持总局领导带头。党组每位同志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要按照分工负责和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的要求,抓好总局党组整改方案的落实。同时,要督促分管司局党支部、联系点省局党组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总局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更好。总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抓好组织协调。要抓好第二环节的工作总结,坚持前段工作的好做法,编印好第二环节的材料选编、第三环节的学习资料汇编。要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司局和各省局要做细做实。各司局和各省局要按照中央和总局的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把第三环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各督导组要继续加强工作督导。督导组对各省局党组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要认真检查、审核把关,及时反馈整改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税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相关链接
· 王军批示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崔立国学习
· 王军向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 郭树清25日在济南会见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 王军要求:努力推动注税行业党的建设和科学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