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邮政局党组举行中心组学习会畅谈三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5日 14时16分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11月22日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交流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与会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加快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办法措施和意见建议。局党组成员解畅、王梅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刘君作了交流发言。

    马军胜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这个总目标,就要下大功夫,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

    马军胜强调要结合邮政行业发展实际,把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认真把握邮政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国际形势是,市场环境虽然存在后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随着技术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的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对邮政行业的依存性和依托性持上升态势。国内形势是,国家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四化”同步,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对行业的需求有很大释放效应。同时,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发展、社会资本的大量进入等都对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马军胜指出,在看到积极因素的同时,还要正视行业发展的问题。目前,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发展和服务、能力和需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市场培育依然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问题。要结合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在市场公平充分竞争、消费者自主理性选择、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等方面的引导,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深化改革,解决问题。

    二是要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马军胜指出,要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同时也要尊重国情业情,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着力提升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加强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

    三是要集中研究邮政行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要对包括提高邮政服务网络效率、快递转型升级、财税制度改革对行业的影响、深化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强法治邮政建设等问题进行积极研究。要用改革的思维、办法、举措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的相关领导做了发言。机关各司局领导、直属各单位领导参加学习会。

 
 
 相关链接
· 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2014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 国家邮政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工作座谈会
· 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
· 邮政局:“双11”期间快递业务总量3.46亿件 
· 邮政局局督导组赴陕西检查“双11”快递服务工作
· 国家邮政局督导组赴成都检查旺季快递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