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茅在江西调研:更新观念转变职能 做好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7时03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1月20日至22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江西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精神上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坚决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加强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保障。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在南昌会见了张茅一行。强卫、鹿心社对国家工商总局长期以来对江西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江西近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希望国家工商总局继续关心和支持江西的改革发展。江西省副省长胡幼桃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张茅考察了江西省工商局注册大厅;召开了由省工商局班子成员及市县工商局局长、基层分局局长参加的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深入萍乡市工商局、萍乡市安源区工商分局、宜春市袁州区三阳工商分局和宜春市袁州区石泉优质红薯产业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调研。

    在听取了江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小平的汇报后,张茅指出,江西省工商局加强市场监管取得了新成效,服务科学发展取得了新成果,强化消费维权取得了新进展。

    张茅强调,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国工商系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张茅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精神上来。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精神,深刻把握精髓。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重大理论创新、改革的重点和核心,以及全会部署和明确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要按照全会的部署,紧密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对工商部门提出的新任务,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绘制好工商部门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第二要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坚决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解放思想,切实转变监管理念。要坚持以思想引领变革、以创新激发活力,深入分析研判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全会提出的“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市场监管理念转变。要切实将“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推动监管方式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要牢固树立“以信用促监管、以信息强监管”的理念,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推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和部门协同监管的有机统一;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努力构建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求的监管体制机制。二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宏观与微观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依法行政,切实防止职能“越位”,努力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宽进”的同时努力做到“严管”,防止职能“缺位”。三是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努力营造“三个环境”: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第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保障。一是进一步转变作风。要在前一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整改,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改进工作的措施,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吃拿卡要以及搭车收费、不文明执法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动工商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三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内外部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谈贯彻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张茅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 张茅出席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
· 张茅会见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兼美国商会主席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