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烟草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1日 09时30分   来源:烟草局网站

    基本烟田土地整理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11月2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

    通知指出,行业各单位在开展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时,要坚持依法推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以相关土地规划为引导,在基本烟田范围内统筹安排,整村推进,规模整理;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原则上实行先流转后整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做到质量和生态保护并重。

    根据通知,开展土地整理的烟田要确保水资源有保障,土壤适合烟草等农作物生长,无潜在土壤污染和地质灾害;建设区域要相对集中连片,地形坡度小于25°,经整理后适于机械化作业的基本烟田保护区;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积极性高。

    通知强调,各有关省级烟草专卖局(公司)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制订不同地形的土地整理建设技术规程,确保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顺利推进。一要科学统筹烟水、机耕路、农用机械进(出)田口等配套工程建设;二要根据不同地块的水蚀、风蚀等情况,因地制宜进行田块布置;三要制订具体措施,做好熟化程度较高土壤的剥离、回填工作,避免打乱耕作层与生土层;四要根据水田区格田、旱地区畦田类型确定相应的内田面高差;五要保持整理的农田耕作层厚度在30cm以上,以利于机械深耕深松;六要确保土壤改良与培肥措施连续实施不少于3年;七要保证耕作层土壤重金属含量指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规定。

    通知要求,要明确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实施的主体,加强项目管理。各级地方政府为实施主体的,要坚持政府主导、农民自愿、烟草监督;地市级局公司为实施主体的,要坚持政府领导、农民自愿、烟草实施。实施过程中,要确保对补贴资金加强管理,严格标准,实行专款专用。

 
 
 相关链接
· 李克明到黑龙江烟草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 国家烟草局召开会议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到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调研
· 烟草局:规范住房公积金缴纳 治理超标车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