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蔡武:努力开创对外文化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5时29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着力创新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努力开创对外文化工作新局面
——在文化部2014年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化部部长 蔡 武
(2014年1月5日)

    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召开之后,一年一度的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工作研讨会又召开了。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作为文化领域改革的重大任务,从战略全局上指明了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方向,揭示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认识到扩大文化对外开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不断增强做好对外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发挥对外文化工作所具有的“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重要作用。

    下面,我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对外文化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履职尽责,2013年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有力推进

    去年,我们坚持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加强了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可谓成果丰硕,亮点频频。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政府间文化合作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政府间高层文化论坛、文化合作委员会会议近百起,积极争取我方在政府间文化合作机制和国际组织以及多边活动中的主导权、话语权。根据中央的外交总体部署,成功举办了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活动,实现了对东北亚文化合作内容的突破。成功举办首届加德满都文化论坛,通过了《加德满都倡议》,充实和完善了与亚洲周边国家的区域文化合作。为缅甸承办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提供技术支持,这是迄今为止,在对外文化援助方面规模最大的项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标并负责实施,先后有200多名专家赴缅甸开展工作。刘延东副总理率团出席开幕式。缅甸总统、副总统等政要出席活动,副总统还会见了技术援助人员并给予高度评价。可以说,该项目在缅甸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为推动文化“软援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二)“欢乐春节”等重大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影响力扩大。去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世界99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城市举办,31个省区市参与了活动,吸引约3500万海外各阶层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参与,在世界范围再次掀起“中国热”。这是欢乐春节活动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亚洲艺术节、非洲“中国文化聚焦”、上海国际艺术节、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相约北京”等重大品牌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首次在美打造“跨越太平洋”交流品牌,在亚非地区打造“中国和阿拉伯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这些都成为我对外传播中华文化、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三)人文思想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在刘奇葆同志和中宣部的直接领导和倡议下,首届“汉学家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召开,刘奇葆同志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活动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为中外思想文化领域的对话交流提供了新平台,也成为我们对外文化工作一个新的抓手。最近,我们陆续收到驻外使领馆的反馈意见,参会的汉学家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看了后令人鼓舞。虽然只有来自17个国家的21位汉学家与会,但此次活动的能量大、影响广,远远超出了17个国家的范围。此外,积极参与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举办“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产业对话”“敢于信任——首届中德领袖论坛”等活动,为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内涵积累了新的成果。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闭幕式期间举办的“中俄旅游文化论坛”为中俄思想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汪洋副总理和俄副总理出席论坛,我作了主旨发言。鉴于此次论坛的效果很好,中俄双方都要求今后机制化。

    大家不要小看思想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是价值观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不论采取什么形式,都是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我们,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世界。在交流活动中,我们要推动中华文化蕴含的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认同,如此,才能有影响力和话语权。人文思想领域交流是我们对外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高端的活动形式,涉及核心利益。我们要在这方面总结经验,下更大的功夫。

    (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高度重视。去年,习近平主席见证了我与越南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李克强总理见证了我与罗马尼亚互设文化中心协定的签署、张德江委员长为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刘延东副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分别视察首尔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2013年,我们还完成了尼日利亚中心的筹建和西班牙马德里中心的揭牌启用工作,目前,投入运营的海外中心总数达到14个。2012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规划(2012-2020年)》,争取到2020年在全球建成5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每年平均新建5个文化中心,这必将有利于加快海外文化传播阵地的布局。

    (五)对外文化贸易平台不断拓展。开展2011—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认定工作,文化系统232个企业和34个项目列入名单。组织企业和机构参加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德国科隆国际游戏展等行业知名展会,成立中国文化国际推广联盟,促进了北京、上海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加快发展。去年,在对外开放和加速国际化的进程中,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去年12月28日赴上海考察。2011年,恰巧也是12月28日,我与韩正同志共同为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揭牌。韩正同志表示,现阶段可以体现自贸区成果的只有两个项目:一个是洋山深水港,另一个就是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经建成了保税仓库,譬如,香港700多部电影胶片准备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就放在这个仓库里,既节约了资金,又加快了周转速度。韩正同志说,没想到两年以前我们搞的出口贸易基地,成了自贸区的核心内容。可以说,上海基地已成为上海自贸区的核心部分,发挥了极好的示范效应。中央有16项自贸试验区政策,有一部分尚需细化,有一部分很实在,已具备可操作性。其中涉及文化的是4项文化政策,都很实,具备可操作性。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的潜力很大、前景很好。

    (六)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采访报道。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个驻外使领馆、文化中心举办了“美丽中国”图片展,诠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推进文通网、中国文化网等平台建设。利用美国中文电视台等海外播出渠道实现我影视片在世界各地区落地。

    (七)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深入开展。坚持以中华文化凝聚人心,增进港澳台同胞的文化认同,促进人心回归。出台了《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的扶持办法》,继续举办“艺海流金”“濠江明月夜”“情系”系列等老品牌活动,以及“中秋灯会”“艺传两岸”等新创活动,在港澳和台湾产生了极好的影响。

    (八)对外文化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驻外文化处(组)与国内通力合作,完成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积极研究推动民间力量投入对外文化交流的激励政策。探索建立科学完善的对外文化交流重大项目评估体系。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加强文化部牵头的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的以及其他驻外同志、文化部外联局以及整个文化系统的忘我工作和不懈努力分不开,既饱含着国内同志的汗水,又承载着驻外同志的辛劳。在此,我要祝贺同志们取得这些来之不易、令人骄傲的工作业绩。我特别要向长期坚守在前方的各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兢兢业业,为主体业务工作提供了最及时、最可靠的协调服务和支持保障。我要代表部党组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家人!我们有的同志倒在工作岗位上,我们要永远记着这些同志所作出的贡献。

    二、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努力推动2014年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再创佳绩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努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要按照“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官民并举、市场运作”的思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推动对外文化工作机制化、品牌化发展,逐步构建以我为主、于我有利的对外文化工作新格局。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利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东亚文化之都”等活动,大力开展周边文化外交,拓展我与亚洲各国文化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以配合我总体外交。去年召开的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外交工作会议。周边的文化外交要密切配合大局,做好工作。组织好国家文化年、中国文化节、“相约北京”“欢乐春节”等传统的重要活动和“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等新的重点项目。抓住国外受众的关注点、兴趣点,抓住具有普遍感召力的话题和最佳交流时机,精心策划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布点,完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内部管理以及对外国在华文化中心的监督管理。借助“汉学家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东方文化研究计划”等平台,加强与海外文化、学术机构的合作,加强人文思想对话,积极培育扶持国际知华友华力量。

    二是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努力拓展文化出口的渠道,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易平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把那些思想深刻、艺术性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研究制定鼓励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政策,培育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建立外向型文化产业聚集区。在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下,积极引进国外优秀人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吸收外资进入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推动中外文化产业合作。要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经验,着力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与创新,走出一条对外文化工作的新路。

    三是加强对港澳台文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长效合作机制,与特区政府商签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推动商签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协议和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进一步深化港澳台青少年文化培育工作,探索举办首届两岸四地青年领袖论坛,丰富“情系中华”活动内涵,争取以文促统,更好地推动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凝聚人心。

    三、胸怀大局,应势而动,切实增强做好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进取心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专家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非常好,我深受启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简要通报一下学习的体会,希望有助于我们更好把握全局 。

    一是加强对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统筹协调。提高国家软实力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要打持久战。软实力建设是对外文化传播与对内文化建设互为表里的良性互动,要围绕“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建立国家软实力统筹机制。

    二是提高对外宣传影响力。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国家覆盖面和影响力,要适应形势的变化,加快构建大外宣格局,改进对外宣传,努力提升实效性、感染力等。

    三是提升对外传播的辐射力。要全面落实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总体规划,继续支持重点新闻媒体面向国际国内发展,把握好新闻传播的实效,提高首发率、落地率,增强公信力、影响力,构建制度化新闻发言平台。

    四是提升对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交流至柔、若水,直指心里,要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全方位对外文化交流。

    五是提升文化贸易的竞争力。文化贸易关乎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和作用,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加大市场运作,着力加强文化出口,拓展文化走出去渠道,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打造更多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产品,树立我们的文化标识。

    六是完善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政策保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国家软实力就很难有大的提高。深入实施文化名家和四个一批文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文化大家和名师,设立国家级荣誉称号,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

    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不负众望,继续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同时能够在对外文化工作实践中站位更高、视野更广、思路更开、办法更多,努力增强四种意识,为工作增添新的动力。

    (一)要增强全局意识

    增强全局意识,就是要把对外文化工作置于文化改革发展的全局、置于国家文化外交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我们不是自娱自乐、自拉自唱,要学会政治家办外交,做到“胸中有全局”,善于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这样才有可能把一切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发挥最大的效益来做好工作。比如,根据中央对周边外交工作的大政方针,对周边国家的文化外交工作进行系统设计和立体布局,配合中央领导高访、国家文化年、旅游年等重要活动精心设计文化交流项目,等等。我们的各项对外文化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和文化发展战略的部署,从而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

    (二)要增强阵地意识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各驻外文化处(组)、海外文化中心作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尤其要增强阵地意识,强化思想武装,不受杂音干扰,力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国良好形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增强统筹意识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要用统筹兼顾的思维搞规划、谋项目、抓运作,不断提升对外文化工作水平。要统筹政府与民间两种交流。除了办好官方文化交流活动外,还要鼓励代表国家水平的学术团体、艺术机构在相应国际组织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发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文化联谊会等“国字号”民间团体的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民间力量、商业机构参与进来。要统筹中央和地方两股力量。目前,各地各级政府举办、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热情很高,要保护他们的积极性,通过业务指导、项目支持、资金配套等方式给予地方帮助,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统筹国内与国外两支队伍。加强国内外的沟通和前后方配合,外联局要加强对各驻外机构的指导,各驻外机构要加强与国内的沟通联系,自觉把本机构的工作重心与国内的关注热点紧密结合起来,及时领会新思路、新要求。此外,还要进一步发挥好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加强中央和国家各个部委之间的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好对外文化交流的各项品牌活动。

    (四)要增强创新意识

    要善于通过方法和机制的创新来推动工作。在对外文化交流运作方式上要创新,探索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的运作路径,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进国外主流社会,要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文化交流品牌。在对外文化传播手段上要创新,综合运用演出、展览、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互联网等多种传播渠道,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交流,力求实现“中国内涵、国际表达”。在海外机构建设上要大胆创新,探索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的新路,减少政府文件商签,扩大资金来源,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参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工作,改进内部人员管理方式。

    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对外文化工作的崭新一页已经掀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围绕实现“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团结一心,鼓足干劲,不断开创对外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会后就要奔赴各自的岗位。春节将至,我代表部党组,向在座的及驻外机构全体同志和你们的家属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相关链接
· 蔡武: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
·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2013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并讲话
· 2013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开幕 蔡武励小捷出席
· 蔡武会见来访的塞浦路斯教育文化部长科内维泽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