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毅接受采访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五点主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0日 12时26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采访,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五点主张。

    王毅说,中方欢迎并支持即将于1月22日在瑞士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这是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契机,应该履行“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二是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是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是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是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

    王毅强调,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对话谈判的开始,它应当是一个持续的进程。为此,有必要确定清晰明确的后续机制,让对话谈判不间断,政治努力不停顿。不仅要谈起来,还应谈下去,直至谈出结果。日内瓦会议也应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谈的大门向所有致力于政治解决的叙利亚派别敞开,各方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王毅说,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应该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叙利亚的未来最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际社会应坚持捍卫联合国宪章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致力于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应在叙利亚各方间采取公正平衡、不偏不倚的态度,不断为达成政治过渡方案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环境,同时应避免从外部强加政治解决方案。要维护并发挥好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

    王毅说,叙利亚各方在立场和诉求上存在着分歧和矛盾。固守立场,只会山穷水尽;互谅互让,才能柳暗花明。我们希望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叙利亚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拿出政治意愿,从各自立场出发相向而行,走出一条借鉴国际和地区有益经验、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叙利亚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相关链接
· 王毅:叙利亚双方应该坐下来,谈起来,谈下去
· 王毅在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 王毅在京会见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
· 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同蒙古国外长包勒德举行会谈
· 王毅外长会见联合国政治事务副秘书长费尔特曼
· 王毅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精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