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发布《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6时10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环境保护部近日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13个部门提供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简称“综合名录”),同时向社会全文公开,将环境保护的要求有机融入经济发展过程。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综合名录制定是环境保护部根据国务院有关环保重点工作的部署,自2007年以来牵头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此次发布的综合名录是由历年制定的综合名录,以及2013年制定的新一批综合名录汇总而成的。共包含三部分:“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简称“双高”产品)722项,重污染工艺92项、环境友好工艺83项,环境保护重点设备35项。

    这位负责人指出,综合名录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国家相关经济政策制定提供环保依据。目前,综合名录已经在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和调整相关产业、税收、贸易、金融等经济政策,以及安全生产监管政策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截至目前,综合名录所列产品中,已有300余种“双高”产品被财税和贸易主管部门取消出口退税,并被禁止加工贸易,有效遏制了“双高”产品大量生产和出口造成的国内环境损害。

    二是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市场导向。环保部门一直把环境影响较大的产品、工艺作为制定综合名录的关注重点,通过 “双高”产品、重污染工艺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形成明确的基于环保要求的市场导向,推动企业主动减少“双高”产品生产、出口,淘汰以重污染工艺为主体的落后产能;同时,兼顾现阶段应适当激励发展的部分环境友好工艺、环境保护重点设备,通过奖优惩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

    三是为削减高风险污染物工作提供制度“抓手”。综合名录始终紧密围绕污染减排、大气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任务。目前,“双高”产品中,含有30余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产排污量大、减排潜力也较大的产品,30余种含有大气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的产品,180余种涉重金属污染的产品,近500种具有高环境风险特征的产品。通过国家相关经济政策的实施,引导企业减少这些产品的生产,有力地保障环保重点工作,促进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

    这位负责人表示,综合名录制定始终坚持科学民主的工作机制,编制工作采取行业协会与专家学者相结合,并通过座谈论证、网络公开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10余家工业行业协会和行业研究中心,以及环保产业协会、大学院校等方面的意见。环保部门将以推动“双高”产品生产、出口及消费过程中隐性的、外部的环境成本“显性化”、“内部化”为突破点,努力构建相关产品、工艺、设备的环境、经济成本与效益的综合研究体系,更有效、更全面地发挥综合名录的作用。

关于提供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的函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办公厅:

    2007年以来,根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我部组织有关工业行业协会和有关研究机构,开展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编制工作。综合名录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和调整相关产业、税收、贸易、信贷等政策,提供了环保依据。

    2011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国发〔2011〕42号)都明确要求“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综合名录”。

    根据国务院要求,我部继续组织研究提出了新的一批名录,并在汇总先前已经制定综合名录的基础上,形成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综合名录包括三部分:(一)“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3年版);(二)重污染工艺与环境友好工艺名录(2013年版);(三)环境保护重点设备名录(2013年版)。

    现将综合名录提供你们,供制定和调整有关政策时参考。

    (联系人: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赖晓东,66556159)

    附件: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

2013年12月27日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春节在京离退休老干部团拜会在京举行
·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
· 王国生强调:强化生态红线形成环境保护倒逼机制
· 环境保护部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