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2013年审结商标评审案件突破14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21时08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近日,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获悉,截至2013年12月25日,商评委共审结完成商标评审案件14.4万件,案件审理总量相当于以往4年工作量的总和,不仅超额完成预定任务,而且对历史遗留的近2万件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了彻底清理裁决,案件审理周期缩短到17个月,创造了有史以来审结完成案件审理工作量的奇迹。

    缩短案件审理周期,解决案件积压问题,社会关切,企业关注,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张茅局长在2013年全国工商局长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商标注册、案件评审申请量越来越大,任务十分艰巨,形势非常严峻,做好商标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巩固解决商标积压成果,确保商标评审案件审理周期保持在18个月。

    据了解,为确保18个月的审理周期,2013年年底前需审结完成2012年6月底前申请的全部评审案件,全年需要审结完成的总量为13.74万件,这一任务量是历史同期最高任务量的4.5倍,也是“十一五”期间5年工作量的总和。

    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商评委全体干部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总局党组对商标评审工作的科学分析和部署上,把完成解决积压任务落实到张茅局长的要求上,并紧密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把解决案件积压问题作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实予以解决。大家团结一心,积极出主意,想办法,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数量,确保案件审理效率。许多审查员为了完成更多的审理任务,常常是早上5点就赶到单位,工作两个小时以后才去吃早餐。酷暑难耐的7、8月份,有的同志在没有空调的房间中常常坚持加班到凌晨,有的主动放弃陪伴孩子的假期,持续奋战在工作一线。两位还在休产假的年轻女同志见全委同志都在热火朝天的办案,她们未休完产假就回到岗位工作;有两位刚刚准备当妈妈在年轻女同志也悄悄地推迟了计划,把对宝宝的期待化作了对工作的热情。不少离单位较远的同志,为了方便加班,就在办公楼附近租了房子,把家搬到单位附近,以便更多时间办案;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随着案件审理量的迅猛增长,负责审核把关的处长们每人每天的工作量达到了过去的6倍,日均需要审核把关疑难案件30件以上。商评委的班子成员也同大家一起摸爬滚打,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

    经过商评委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截至2013年12月25日,审结完成评审案件共计14.4万件,同比增长174.61%,其中审结驳回复审案件10.8万件,同比增长153.17%;审结复杂案件3.6万件,同比增长271%,实现了审理工作的历史性新跨越。

    商标评审案件审理效率的提升和审理周期的缩短,有效地发挥了商标制度在市场配置资源、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等方面的作用,也有力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潜力,受到了国内外商标权利人的高度赞扬,有关国际组织纷纷来电来函予以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 商标注册主要指标: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 我国拟对商标法实施条例进行修改 将更为便利
· 刘俊臣出席工商系统新《商标法》培训班开班式
· 上半年山东新增注册商标25253件 总量达323640件
· 李玉光会见德国专利商标局副局长金特·施密茨
· 工商总局五项措施贯彻落实新商标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