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破五"鞭炮推高北京PM2.5浓度 网友倡议少放不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5日 09时14分   来源:北京日报

    4日清晨6时,北京市气象台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3分钟后,马年首个节气——立春到了。立春遇上“破五”,晚间的燃放高峰推高PM2.5浓度。

    4日虽是立春,但在气候学上,春天是用气温衡量的,只有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5天的首日才作为春季的开始。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介绍,一般情况下北京市春天将从三四月份开始。

    立春后,“春寒”尤冷,据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7时发布的预报,立春后气温依然较低。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最高气温仅为1℃,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3到4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市民早晚外出要注意保暖。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初五至初七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雨雪天气。专家介绍,从目前气象资料来看,明晚至后天白天,北京市不排除会有降雪天气发生的可能,今日16时以后将有更准确的预报。

    4日白天,由于扩散条件非常有利,全市空气质量为一级优。晚间,“破五”燃放高峰开始,烟花爆竹的响声自傍晚一直响至入夜。燃放高峰推高了PM2.5浓度,据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昨日18时起,污染物浓度持续上升,很多地区的PM2.5浓度在21时已达到每立方米100微克以上,22时左右,部分地区PM2.5浓度开始回落。

    “早晨的蓝天多怡人,大家还是少放爆竹,多与蓝天做伴。”“燃放爆竹就会加重污染,我们每人都不放或少放,污染就会少很多”……微博、微信上,网友们纷纷为“不放烟花爆竹”点赞,倡议大家少放烟花爆竹,共同爱护北京的蓝天。(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出现祭扫高峰“极值” 鲜花逐步取代鞭炮
· 北京再发霾预警 元宵节鞭炮声仍不绝于耳
· 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元宵节鞭炮声不绝于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