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启动烟花爆竹回收工作 首日重点在三环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5日 09时14分   来源:北京日报

    15日零时开始,北京市烟花爆竹开始全面回收。三环内的马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是首日回收重点;全市零售网点回收也将在3天内完成。今天开始一周内,城六区部分街道社区居委会将设置花炮回收点,居民可以就近上交到派出所。

    最后俩小时卖了5000多元

    南二环开阳桥北,西城区第11号烟花爆竹零售点。昨天21时29分,熊猫烟花公司的20米长柜式货车停靠在花炮销售棚前的路边。公司经理蔚波问已有7年经营经验的摊主赵云松:“现在就装箱回收么?”赵云松的销售点还有24箱熊猫烟花爆竹没有拆封,不足他今年进货270箱的10%。“每年最后几个小时打折,都会有不少人来买。”

    不一会儿,一辆宝马车停在摊点前,车主一下就买走了4箱。这一单生意就是2800元。最后两个多小时,这个摊点又卖出5000多元烟花。

    据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销售量预计比去年下降20%。但由于城区的网点也相应减少,因此各摊点的收入并没有明显减少。

    安监工商提前上岗检查

    21时50分许,西城区安监局副局长毕军东带着危化科副科长孙立,来到赵云松摊前。“我们要监督他们广告全撤、电路全断、爆竹全清……”毕军东告诉记者,凌晨5时前,所有摊点的爆竹都需要清运完毕。

    22时20分,区工商局四五名巡逻的工作人员也来到摊点,检查了营业执照、销售烟花爆竹品种等情况。

    全市安监系统共配回收车115辆,司机押运人员340人。回收工作采取先城区、后郊区的顺序,在元宵节后3日内完成全市烟花爆竹回收工作。

    三环内一天完成烟花回收

    今年的烟花回收,正月十六将着重在三环内,争取一天内全部回收完毕。同时,重点优先回收学校、医院、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周边的零售网点。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将同时启动46辆回收车,兵分12路,连夜回收。逗逗烟花准备了25辆车通宵回收,预计回收约2万箱。熊猫烟花的回收工作将在三天内完成,回收数量预计为1.8万箱。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月十六开始,北京市将针对普通居民继续开展往年的“礼品换花炮”活动。全市将公告设置点,最大限度将市民手中零散烟花回收,活动将持续一周。一周后,居民还可到附近派出所上交剩余烟花。

    烟花回收量预计会降

    据预计,今年的烟花回收量比去年会有所下降。因为今年全市烟花的配送量明显下降。马年春节三家企业新增备货只有40万箱。加上三家企业去年库存的24.3万箱,马年春节,三家专营单位的备货总量为64.3万箱左右。相较于蛇年春节75万箱的备货量,下降了10万箱左右。

    同时,安监部门对各零售网点储存量有严格要求,分别不超过150、300和500箱,所以各家也采取了少量多次配送的“少吃多餐”方式。加之正月十五最后一天各网点普遍开展打折、买赠等优惠活动,各网点内的存货量并不会很多。“回收速度预计会很快。”市烟花办有关负责人说,“顺利的话不用三天就能完成。”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元宵节华北黄淮有霾 建议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 北京春节期间医疗机构接诊燃放烟花爆竹致伤者119人
· 王安顺检查部署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
· 与去年相比 首都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下降
· 北京通告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期间禁放烟花爆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