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站截至2月10日10时累计发电量达1000亿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2月10日电(记者江时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0日上午说,截至2月10日10时,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达到1000亿度,为缓解我国电力紧张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峡电站已投产装机容量980万千瓦,相当于全国1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三峡电站加上已并购的葛洲坝电厂,一天能发电2.4亿至2.5亿度,相当于全国实际消耗电量的二十分之一。

  三峡电站分左岸、右岸电站分期建设,分别安装70万千瓦发电机组14台、12台,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2003年7月10日,三峡工程首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机组到去年9月16日全部投产发电。目前右岸电站已进入装机阶段,计划2007年开始并网发电。

  三峡电站到2005年底比原投产计划增发电量380亿度。三峡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全部投产发电,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右岸装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左岸14台机组提前1年投产 曾培炎致辞
· 三峡工程创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巨型水电机组新时代
· 四大因素发挥作用 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趋缓
· 国家对电煤价格实行“放开 稳定 监管”三原则
· 张国宝:优先发展水电是必须坚持的能源发展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