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成功爆破 大坝实现全面挡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6日   来源:新华社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大事记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周梦榕)随着三峡大坝全线浇筑到顶,具备挡水条件,作为三峡三期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RCC围堰),在经过三年成功运行后,功成隐退,今天进行爆破拆除,这是三峡工程建设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刻。现摘取重要时段,全景展示RCC围堰的爆破历程:

    3月30日,开始拆除2388立方米的围堰混凝土,拉开了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的序幕。

    5月14日,三峡大坝三期围堰爆破模拟试验取得成功,表明采用的炸药及施工工艺完全满足三期围堰的爆破需要。

    5月15日,三期围堰爆破孔全部钻探完成。

    5月20日,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围堰拆除进入倒计时。

    5月23日,经过一个星期的工作,国务院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正式通过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鉴定,认为三峡大坝已具备全线挡水条件,三期围堰可按预定计划爆破拆除。

    5月26日,围堰基坑开始冲水,奔腾的长江水开始通过虹吸管进入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基坑,标志着围堰爆破拆除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5月27日,围堰上爆破孔里开始装填炸药,爆破拆除工程进入炸药装填阶段。

    5月28日,围堰内冲水至98米高程,为方便装填炸药,充水暂停。

    6月2日,围堰爆破装填炸药全部结束,总装药量为191.3吨。

    6月3日,零点20分,围堰再次开始充水,围堰填装的炸药逐渐没入水下(最低的炮孔位于101.5米高程),接受水下考验。

    6月4日,围堰内充水至132米高程。此时,开始用泵向堰内充水。

    6月5日,围堰充水至139.5米高程,此时三峡库区水位为135米高程,充水结束。

    6月6日,下午4时,RCC围堰爆破。(完)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建设大事记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三峡工程三期围堰6日16时爆破拆除,功成身退。

    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简称RCC围堰,是三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发电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与下游土石围堰一起保护右岸大坝、电站厂房的建设,为施工创造一个干地环境,同时与左岸大坝共同承担施工挡水任务。

    RCC围堰全长约580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为混凝土重力坝,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大坝。它是在短短120天内浇筑110余万立方米碾花板压混凝土修建而成,其施工强度、施工难度在水电建设史上罕见。

    RCC围堰曾经历了这样的建设历程:

    2002年12月16日上午9时,三峡工程RCC围堰工程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

    2003年1月19日下午6时45分,RCC围堰低渠9至15堰块在浇至70米高程后与高渠7至8堰块并仓浇筑,较计划工期提前了12天。截至当日,RCC围堰已累计浇筑碾压混凝土近40万立方米。

    2003年4月16日9时,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浇下最后一仓混凝土,比合同工期提前55天达到140米设计高程。

    2003年9月15日,经过两个汛期考验的三峡RCC围堰,通过了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组织的完工验收。验收意见认为:工程运行一年来,建筑物运行状态良好,确保了三期基坑的安全建设,确保了三峡左岸机组在围堰期的发电。(完)

    1 2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
· 图表: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完成(立体仿真图)
· 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 三峡围堰爆破实施前将在围堰外水域“驱鱼”
· 三峡围堰准备就绪6日16时拆除 号称"天下第一爆"
· 三峡围堰内水位至135.8米 爆破工程联网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