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总里程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 青藏铁路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从青藏铁路起点格尔木市南山口车站前行,雪山巍峨,河流纵横,草原茫茫,湖泊遍布。有着“亚洲脊柱”、“龙脉之祖”之称的昆仑山高大雄伟,平均海拔5500米-6000米,这里是道教第一神山,昆仑文化的发祥地、昆仑神话的摇篮。翻越昆仑山,就进入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这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素有“高原动物王国”之美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给亘古荒原带来了无限生机。

    雪域铁脉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进入藏北地区和当雄大草原,途经水雾氤氲的羊八井地热带,最后到达神圣“日光城”拉萨。

    历经4年艰难挺进,2005年10月15日,青藏铁路最后一排钢轨稳稳地安放在拉萨河畔,标志着这条雪域长龙实现全线贯通。

    走过半个世纪风雨历程的青藏铁路由西宁至格尔木段和格尔木至拉萨段合成,全长1956公里。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问题。在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79年完工,1984年交付运营。但是,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被迫停建。(完)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要求做好青藏铁路等线路开通前的准备工作
· 西藏环保及旅游等部门积极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环境
· 青藏铁路通车系列收藏纪念品将限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