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个世纪的伟大穿越 党中央关心青藏线建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巍巍昆仑,茫茫雪山,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06年7月1日,凝集中华民族激情和梦想的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格尔木出席庆祝大会,并为首趟从格尔木至拉萨的旅客列车发车剪彩。

    这是中华民族一个世纪的伟大穿越。巨龙般的列车汽笛长鸣,穿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沿长江源、错那湖、羌塘草原呼啸而过。几代中国人修建青藏铁路的梦想,这一刻终于成真。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又一奇迹。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和其他重点建设工程一样,如同又一座无字丰碑,在辽阔的高原镌刻下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

    举世罕见的浩大工程,注定与中华民族的国运相通。“青藏铁路要修,要修到拉萨去!”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心系青藏铁路

    这是一片遥远、神秘、圣洁的土地━━

    南有喜马拉雅山,北有昆仑山,东面是崇山深壑的横断山脉,作为世界上最大、最高、最年轻的高原,青藏高原海拔大多超过3500米。冰峰雪山、戈壁荒漠、长年冻土、高寒缺氧,使得通往青藏高原的道路,成为令人胆寒的“天路”。

    1300多年前,年轻的文成公主带着一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和大量的种子、农具、织物以及诗文、医药等书籍,从今天的西安到拉萨,走了近3年。

    50多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曾动用4万多峰骆驼组成大型驮队向西藏运输物资,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要消耗掉12具“沙漠之舟”。

    1951年6月,中央政府赴藏代表张经武从北京前往西藏,先绕道广州、香港、新加坡、印度,然后骑马翻山越岭,历时一个多月才抵达西藏亚东县。

    兴建进藏铁路,把西藏地区与其他兄弟地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高原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

    早在1919年完成的《实业计划》中,孙中山先生就规划了西北铁路、高原铁路等铁路干线,提出了建设拉萨至兰州、拉萨至成都、拉萨至于田等铁路的宏伟设想。然而,凋敝的国力、连年的战火、动荡的时局,注定了这一蓝图是无法实现的。

    新中国的诞生,带来新的希望。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之际,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藏高原。

    在党中央关怀和全国人民支援下,1954年12月,川藏、青藏公路顺利开通。此后,新藏、滇藏等干线公路也陆续建成。1956年5月,北京至成都至拉萨航线首次试航成功。9年后,这一航线正式开通……

    公路、航空条件的改善,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但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相对落后的交通仍然是西藏发展的极大制约。

    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共和国的决策者们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建设问题。1955年,铁道部和铁道兵相关部门开展了进藏铁路勘测设计工作。得知修筑进藏铁路的最大困难是冻土、缺氧和经济能力三个问题时,毛泽东说,我们目前修进藏铁路是有一些困难,但有困难不等于永远不修。50年代不行,60年代差不多吧?我想再迟也不能超过70年代,大家要有一个规划。

    这一年,慕生忠将军被任命为青藏铁路建设工程局局长。他带领铁道部西北设计分院的4名工程师,开车沿青藏公路进藏,历时3个月,就修建青藏铁路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调查。

    1956年,修建西宁至拉萨的青藏铁路,摆上国家铁路建设议程。

    1958年9月,青藏铁路建设迈出历史性一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同时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始大规模勘测。

    然而,由于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响,国家经济实力难以承受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再加上冻土、缺氧等难题一时尚无法攻克,1961年3月,青藏铁路工程被迫下马。

    了解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后,国外一些权威专家断言:按人类现有的科技水平,要让铁路横穿昆仑山和唐古拉山,至少要在100年以后!

    一定要把铁路修上青藏高原!外国专家泼来的冷水,浇不灭中国人民兴建进藏铁路的坚定信念。

    1973年,毛泽东在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说:“青藏铁路修不通,我睡不着觉。”他坚定地说,青藏铁路要修,要修到拉萨去,要修到中尼边境去。

    建设青藏铁路,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在国家计委报送的报告上,周恩来和刚刚复出的邓小平等,分别作了批示。

    1974年3月,青藏铁路再次上马。铁道兵第七师、第十师6.2万名指战员再上高原,展开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设大会战。与此同时,勘测设计大军在1000多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展开勘测设计大会战。经过5年艰苦奋战,1979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铺通,1984年正式投入运营。

    十年动乱,使得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再加上还没有找到妥善解决冻土等技术难题的办法,1978年8月,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不得不再次下马。

    工程停了下来,但选线、规划、对冻土等难题的攻关一刻也没有停止。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关注着进藏铁路的建设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开改革开放的大幕,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了一次历史性转折。

    1983年夏,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阴法唐,在北戴河向邓小平汇报工作。

    邓小平问:进藏铁路走哪边好?究竟是青藏线还是滇藏线?在仔细询问青藏铁路的里程和预算后,邓小平思考良久后说:看来还得修青藏铁路!

    1 2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通车: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 青藏铁路:6万多人次农民工未发生一例高原病死亡
· 西藏经济迎来铁路时代 旅游出现“井喷”式发展
·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将从多方面影响当地百姓生活
· 国家环保总局将对青藏铁路旅游开发进行规划环评
· 人民日报通讯:青藏铁路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