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内棉花市场将长期供不应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28日预计,国内棉花市场将进入长期供不应求的时期。他要求努力发展棉花生产,协调平衡好棉花生产、流通、消费等上下游之间的关系。

    “预计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纺织工业仍将继续发展,国内棉花产需缺口将长期存在。”毕井泉在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棉花进口量为303万吨。从2002年我国棉花产需出现缺口以来,进口逐年增加。2002年至2005年,我国棉花进口量分别为18万吨、87万吨、191万吨、257万吨。

    发展改革委分析,这是因为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工业快速发展。2002年至200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分别增长15.9%、30.3%、21%、20.6%。

    毕井泉表示,今后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扶持国内棉花生产的力度,有效保护农民利益,防止棉花价格大起大落。但从我国人多地少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实际情况看,靠国内生产发展难以满足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因此,组织好棉花进口,弥补国内缺口,是今后棉花总量平衡工作的重要任务。

    发展改革委要求,切实抓好2006年度新棉收购工作。尽管2006年度国内棉花产需缺口仍较大,但国际市场资源较充足,我国棉花供给是有保障的。棉花经营企业应科学定价、理性入市,避免盲目抬价。

    毕井泉提醒棉花经营企业要切实防范市场风险。要对棉花市场的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进行经常性分析,谨慎确定入市收购价格;学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在盈利时补充一部分资本金,或在销售利润中提取一部分风险准备金,以补偿未来可能发生的亏损。

    发展改革委初步分析认为,2006年度我国棉花市场供需紧张形势将有一定程度的缓解。预计全国棉花总产增长10.5%,单产增长2.4%。(完)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将联合开展招投标专项检查
· 发展改革委发通知决定开展对出租车行业收费检查
·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中晚稻最低收购价
· 发展改革委:明年我国小麦进口配额为963.6万吨
· 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委发布船舶工业发展规划
· 发展改革委公布2006年9月1日-15日半月改革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