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机组首次实现满负荷发电 额定功率980万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18日电(记者俞俭、魏梦佳)18日8时44分,三峡电站14台机组发电出力达到额定功率980万千瓦,我国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首次实现满负荷发电。

    三峡机组单机容量70万千瓦,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三峡机组的满负荷发电,标志着我国已进入自主运行巨型机组的世界领先领域。

    记者在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实时监控系统上看到,满负荷发电时,三峡坝上水位为153.78米,入库流量为11800立方米/秒,机组满负荷发电条件全部具备。

    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说,从2003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以来,三峡电站运行水位一直在135米至139米之间。这次满负荷发电,是在具备满负荷发电条件的148米水位后,又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进行的。目前,14台机组运行状态正常。

    三峡机组满负荷发电后,每台机组一小时可发电70万千瓦时,按三峡电站每千瓦时电量上网价0.25元计算,每台机组满发每天的收益就有420万元,也就是说,每秒钟就能创收48.6元。

    14台机组实现满负荷发电时,三峡电站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量约1356亿千瓦时。

    三峡电站共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左岸14台,右岸12台,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电站单机容量、总装机容量都堪称世界第一。目前,已投产的装机容量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容量的10%。

    2008年底三峡工程全部建成后,26台机组全部投入使用,年均发电量将达到847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半葛洲坝电站和10个大亚湾核电站。(完)  

    三峡电厂全力保障机组稳定运行

    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18日电(记者戴劲松、魏梦佳)18日8时44分,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三峡机组首次实现满负荷发电。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说:“从3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三峡电厂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满负荷发电状态下维护机组的安全稳定。”

    三峡电站先有6台机组于2003年投产,当年发电量达86.26亿千瓦时;2004年发电机组增加到11台,年发电量391.59亿千瓦时;2005年,三峡工程左岸的14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490.9亿千瓦时。今年以来,三峡电站已发电约388亿千瓦时,而机组满负荷发电后,全年发电量预计可达到531亿千瓦时。

    马振波说,3年多来,三峡巨型机组投入使用的时间效率很高,等效可用率始终保持在93.2%以上,最高时达到了98.42%,只有少部分时间用于机组的检修和保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峡电厂的管理水平。

    按照设计,水位达到148米后,三峡机组即可进行满负荷发电。现在三峡水库即将蓄水至156米水位,对此,马振波说,这就意味着三峡机组要长期面临高水位考验,由于机组需要提高出力以实现满负荷发电,因而会产生温度、压力、稳定性等一系列技术参数的变化,掌控如此大的运行规模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可循。

    但马振波强调,3年多来,三峡机组逐步投入运行,三峡电厂不断探索和推行“诊断运行”和“精益维修”的管理生产方式,使设备运行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构建了比较完善的运行监控系统。

    目前,三峡电厂的在岗员工334人,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217人,其中硕士52人、博士2人,中高级技术人员占80%以上。(完)

 
 
 相关链接
· 三峡机组发电出力达970万千瓦 蓄水水位不升反降
· 长江三峡水域16日紧急启动安全检查以防超载现象
· 三峡工程156米蓄水水位达到153.68米
· 三峡水库后期蓄水实施优化调度 进程在掌控之中
· 长江三峡水域沉船搜救正在现场做精确定位工作
· 三峡水域沉船位置已确定 水下探摸工作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