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前11个月央企实现利润6887.7亿元 同比增长18.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任芳 刘兵)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9日表示,1月至11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887.7亿元,同比增长18.9%,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8万亿元,实现利润7200亿元。

    李荣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04年以来,中央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年均增加1.1万亿元,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000多亿元。

    据国资委初步测算,2004年至2006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年均递增21.4%,实现利润年均递增33.8%,上缴税金年均递增25.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目前,中央企业在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民航、航运、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中的企业户数占全部央企户数的25%,资产总额占75%,实现利润占到79%。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科研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1.84%,年均增长36%。管理也在不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70%以上的中央企业设立了企业法律事务机构,42户中央企业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

    此外,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企业户数比重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目前的64.2%。截至11月30日,190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央企将减到百家以内五目标引领国资调整国企重组
· 国资委:明年我国正式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 国资委副主任:2010年央企将调整重组至80到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