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道部发言人表示国产高速列车即将投入铁路春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5日透露,铁路部门将在春运期间安排15组国产动车组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即“中国铁路高速列车”)上线运营。这意味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将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据介绍,春运期间,动车组将安排在上海铁路局管内京(北京)沪(上海)线上海——南京间、沪(上海)昆(昆明)线上海南——杭州间,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广(广州)深(深圳)线广州东——深圳间开行。

    具体车次和开行日期是:上海——南京4对:T707/8、T717/8次,自本月28日起开行;T703/4、T709/10次,开行日期待定;

    上海南——杭州5.5对:N521——530次和N554次,自本月28日起开行;

    广州东——深圳22对:T971——988次自2月1日起开行;T771——788、T871——878次开行日期待定。

    列车运行时刻不变,票价暂按现行同档次列车一、二等座票价办理,替代原有客车在城际间开行。15组动车组中,CRH1型动车组5组,由青岛BSP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68人;CRH2型动车组10组,由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10人。

    王勇平说,安排动车组在春运期间上线运营,主要目的是利用已经下线的动车组增加春运旅客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动车组正式运营积累管理经验,此次最高运行速度暂时将控制在时速160公里以内。4月18日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后,动车组将按新的运行图编组运行,时速达到200公里至250公里。

    据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称“CRH”。CRH的诞生及投入运营意义在于:一是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展现了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二是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同时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三是表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归铁道部所有;四是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相关链接
· 广东:春运部分列车调整运行区间或时间
· 春运高峰期中蒙之间将增开三趟国际列车
· 铁道部要求加强临客列车管理有预案确保春运安全
· “子弹头”列车春运期间将投入沪宁、沪杭线运营
· 部分铁路局和火车站较往年提前开行春运临客列车
· 上海“子弹头”高速列车将投入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