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英九请辞国民党主席并宣布参选下任台湾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陈斌华 张勇 茆雷磊)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方13日下午宣布以涉嫌贪污起诉马英九,马英九随后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并决定2008年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台湾“高检署”13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结束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特别费”案的侦查,认定马英九将不须单据核销的“特别费”1100余万元新台币存入其私人薪资账户,未用于公务,又申请为个人财产,涉嫌贪污。检方对马英九提出起诉,但未具体求刑,并建议法院从轻量刑。原台北市长办公室秘书余文也因涉嫌贪污被起诉,原台北市长办公室主任廖鲤及4名秘书因涉嫌伪造文书被缓起诉。

    马英九于13日傍晚举行记者会。他表示,自己虽尊重司法,但是无法接受检察官的指控,对于被起诉感到“痛心疾首”,将为自己的清白而奋战到底。

    国民党于13日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决定退回马英九的辞呈,请其再考虑。

    马英九被起诉,在岛内引发强烈争议。

    据了解,所谓“特别费”是台湾当局编列给各级行政负责人的特别津贴,其中一半须凭单据核销,另外一半不须凭据报销,可由行政负责人在签名后直接领用。长期以来,岛内对“特别费”应如何定性和动支缺乏明确规范。2006年8月,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告发马英九“违规”使用其台北市长任内“特别费”,台检方随后展开相关调查。

 
 
 相关链接
· 马英九:如被起诉将辞职 但不会放弃对民众的责任
· 马英九前往"查黑中心"就"特别费"案提出补充说明
· 马英九呼吁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观光客直航到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