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国共两党机构正协商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 陈斌华)国务院台办2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表示,今年国共两党将继续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具体安排正由两党有关机构协商之中。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透露一下今年国共论坛举行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将会就哪些议题进行讨论?杨毅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他说,2005年4月,国共两党决定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在此基础上,2006年,国共两党有关机构成功地举办了两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受到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欢迎与肯定。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落实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在谈到大陆方面对台湾艺人在大陆发展演艺事业的政策问题时,杨毅表示,关于台湾及境外演职人员参加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问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一直按照既有规定在办理,主要是要求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聘请台湾及境外演职人员参与节目制作,须提前按程序报广电总局核准。据了解,这一政策没有变化。

    有记者问: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台湾省代表提出改善“台胞证”的管理工作,希望能统一号码、换证不换号,并让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能拥有类似身份证的证件,以方便他们在大陆求学、经商和生活。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种态度,打算如何处理?

    杨毅说,我们向入出境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有望对位于港澳地区的办证机构签发的5年有效期“台胞证”号码编制方法进行适当调整。目前向台湾同胞颁发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既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件,也是台湾居民在大陆期间工作、生活、居留的身份证件。这种安排符合当前两岸人员往来的实际情况。今后,国台办将继续与有关主管部门就方便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相关问题进行沟通,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在回答有关大陆对台出口天然砂的问题时,杨毅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为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就大陆砂石对台出口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提供便利,相信只要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采取灵活、务实、有效的方法,双方完全可以尽快就此达成共识,做出安排。

    有记者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台湾方面已要求与大陆方面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农产品开放项目和市场限制等问题展开正式协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回答说,在国共两党的推动下,经过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共同的努力,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取得了可喜进展,有效解决了台湾部分农产品丰产滞销的问题。我们认为,两岸应当共同探讨建构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规范化和稳定化,以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实现两岸共同繁荣。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坚决反对任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分裂
· 何鲁丽: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台独"分裂活动
· 中国国民党通过吴伯雄、洪秀柱参选党主席资格
· 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家与台湾开展官方和军事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