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增进了解加深友谊—郑万通谈贾庆林出访非洲四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扩大合作之旅
——郑万通谈贾庆林主席出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4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圆满结束了对突尼斯、加纳、津巴布韦和肯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途中,陪同贾庆林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情况。

    郑万通表示,4月15日至2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应邀对上述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八国后,中国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对非外交行动,旨在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中非互利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发展8项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郑万通说,四国对贾庆林到访高度重视,予以热情、友好和高规格接待。突尼斯参议长、加纳议长、津巴布韦众议长和参议长、肯尼亚副总统等亲自到机场迎送。贾庆林分别与四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他还出席了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阐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畅谈中非传统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贾庆林非洲四国之行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中国政府出台对非政策文件后,特别是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双方在政治上致力于深化平等互信和传统友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在与四国领导人会见会谈中,贾庆林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着重阐明了中国希望与四国巩固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强调中国人民将永远做非洲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四国领导人表示,四国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把密切与中国的关系作为本国的战略选择,珍视并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他们强调,愿以贾庆林到访为新契机,与中方加强政府、议会、政党之间和各个层次的交往,全方位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他们重申,本国政府和议会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四国舆论均高度评价贾庆林到访,普遍认同本国领导人的看法,即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四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二、推进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胡锦涛主席今年初成功访问非洲八国,全面启动了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的进程。非洲国家对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寄予期待。访问期间,贾庆林就促进四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与合作项目,把北京峰会的成果送到四国手中。他还建议在挖掘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探索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新途径,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促进各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四国领导人表示,中非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中国提供的帮助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北京峰会成果的落实给四国带来了新的机遇,四国愿与中国扩大并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赢,促进共同发展。

    在中肯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贾庆林就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提出四项建议,并强调中国政府将认真履行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项举措,包括扩大自非洲的进口,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在年内实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442个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根据非洲国家实际需要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特别是确定关注民生的援助项目,如学校、医院、农业示范中心等。从中国落实峰会成果的实际行动中,四国看到了中国支持非洲发展的真诚,看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强大生命力,看到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出席论坛的部分肯尼亚企业家表示,贾庆林的演讲令人鼓舞,中肯和中非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前景光明。

    贾庆林访问四国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经贸合作成果多、领域宽、水平高。中方与四国签署了20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产养殖、能源、旅游、农村教育等诸多领域。为给中非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条件,贾庆林带着国内9个大型企业的负责人随访。他们与四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广泛接触并建立了联系,为深入开展实质合作打下了基础,也显示出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可以说,此访是名符其实的推进中非务实合作之旅。

    三、阐述发展道路,增进对我理解。访问期间,贾庆林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回答了外界对中国的发展存在的一些疑问。贾庆林向四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找到并走上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壮大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对外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是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贾庆林用大量事实和数字说明,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他指出,中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中国能源需求的增加不会影响世界能源安全,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双方谋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成果。他表示,中非合作是透明、开放、包容的,将给整个世界的合作带来更大的动力、增添更多的活力。

    四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强调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他们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发展。突尼斯领导人强调,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完全是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发展,没有其他目的。

    访问肯尼亚期间,贾庆林还会见了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介绍了中国政府推进人居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及成果。两位执行主任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上述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

    四、拓展交往渠道,充实合作内涵。贾庆林在会谈和会见中,向四国领导人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中国全国政协的情况。他指出,中国全国政协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对外交往、促进和平与发展,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政协已与100多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增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四国议会及有关机构加强交往,在参政议政、治国理政、促进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丰富交往渠道,充实合作内涵,为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国领导人及各有关方面对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全国政协在国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在对外交往中的独特优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四国议会表示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加强交流与合作,架起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新桥梁。四国总统均表示,积极支持本国议会及社会各界同中国全国政协加强联系。

    郑万通表示,贾庆林非洲四国之行有力地推动了落实中非领导人共识和北京峰会成果的进程,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扩大合作的目的,将对深入发展我与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相关链接
· 贾庆林结束对突尼斯、加纳等非洲四国访问返京
· 贾庆林出席肯尼亚首都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 贾庆林会见联合国人居署和环境署执行主任
· 贾庆林出席肯尼亚首都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 贾庆林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