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考巡查用"千里眼"—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报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吴晶)北京时间7日8时30分许,步入云南曲靖沾益四中、北京人大附中、西藏拉萨中学等高考考点的学生不会想到,他们的身影已出现在位于北京的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电子监控屏上。

    这是我国正在建设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在由10块方形电子屏组成的巨大监控平台上,指挥中心不仅可以监控到全国近一半省区市的高考考场和试卷保密室的运行情况,还可以直接与各地的高考指挥中心、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电子屏旁边的电子钟上显示:6月7日,星期四。考试科目:语文。

    今年高考的全国统一考试时间是6月7日、8日。高校招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计划招生数567万人也创下历史新纪录。共有950万人同时在全国34.3万个考场参加统一考试,150多万名教师和巡视员参与监考。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说:“中国的高考是世界上由政府组织的最大规模的考试,中国正在以教育、法制和高科技并举的方式,营造安全、公平、和谐的高考。”

    8时45分许,电子屏上出现了各地考场的教师分发答题卡和试卷的画面。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各地考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试卷从学校考务办公室取出后,由教师径直带到考场。

    9时整,高考准时开始。电子屏上轮番出现各地考生执笔答卷的画面。西藏高考指挥中心通过视频汇报说:西藏15000多名考生已顺利在全区613个考场开始考试。西藏已对一些正处于雨季的地区的高考做了应急部署。

    云南在普洱市发生6.4级强烈地震后,制定和实施了高考应急预案。地震灾区的600余名考生全部如期在普洱中学参加考试。“今后我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启动国家级的高考应急指挥措施。”戴家干说。

    针对近年来日益猖獗的高考作弊行为,湖南投入2亿元对346个考点全部实现电子监控和无线电信号屏蔽;贵州推出随时轮换监考、考生必须在考试后方可离开考点等措施;广东恰逢实施新课程改革后首次进行高考,当地参加高考的55万多人又创历史新高,今年广东有超过90%的学生将在电子监控设施下进行高考。

    戴家干指出,目前,我国大部分省区市已实现了对当地高考的电子监控。我国将在3年内,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建成覆盖31个省区市的“考务指挥中心”。届时,我国不仅可以用“千里眼”实时监控高考,还可以对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自学考试等其他国家统一考试进行管理,提供服务。

    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透露将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考生的作弊记录将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这一档案也将设置于 “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

    赵沁平说:“考试是一种文化,考试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底线。我国将继续运用现代化的考试方法、手段和理念,建设教育和考试的强国。”

 
 
 相关链接
· 哈尔滨铁路局连续5年为少数民族地区增开高考专列
· 今年高考16省份实行分省命题 15省份统一命题
· 高考之路
· 服务高考
· 宁洱地震灾区高考:学校四周扎满防震"高考帐篷"
· 呼和浩特:一些高校已将宣传站设到了高考考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