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积极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李斌、吴晶、艾福梅)高考已经结束,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否顺利入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新华社记者从财政部、教育部获悉,伴随着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健全,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资料图片:这是2006年7月25日,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贫困学子在宁夏青基会“贫困不阻大学梦”捐赠仪式上接受助学金。中国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多元化的资助贫困生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采取助学贷款、减免学费、设立勤工俭学岗位等措施,并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贫困学生的救助体系中,力争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都上得起学。新华社发

    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资助制度和扶持政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要求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5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决定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学起,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6月,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又连续下发了8个配套实施办法。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

    大幅度扩大受助学生比例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新资助政策体系从完善制度入手,通过切实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投入力度建立新的国家奖助学金制度、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助学经费等措施,大幅度扩大受助学生比例,切实提高资助水平。

    2007年秋季开学实施新资助政策体系,中央财政支出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2007年下半年的95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达到154亿元。2008年全年达到308亿元。随着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全部落实到位,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全国每年将有大约400万大学生和1600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全国平均每100名大学生中就有20多人可以获得资助,90%的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能获得国家资助。

    资助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帮困又奖优

    伴随着新的资助政策的落实,我国高校将形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资助体系,主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鼓励优秀学生;不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而且鼓励学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专业或接受职业教育。帮困的资助措施主要是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奖优的措施主要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具体而言,在国家助学金方面,资助标准从过去每人每年平均1500元增加到2000元,每年资助34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7倍。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每人每年奖励资助5000元,每年有51万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获得资助,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10倍。国家奖学金是每人每年奖励8000元,每年奖励5万名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国家助学贷款方面,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研究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并按有关规定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6000元。

    个人情况不同,多种资助选择,程序简单方便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和国家助学贷款等不同资助方式的具体内容一一道来: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解决学生的基本生活费问题。

    ——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品学兼优的可以在二年级向学校提出申请。经过学校评审符合条件的,可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奖学金。高校二年级以上的本专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是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经过学校评审,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目前,几乎所有高校都有专门负责勤工助学活动的机构。学生在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之余,可以申请并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参加校内外的勤工助学活动,并取得相应报酬,用于解决部分学习和生活费用。校内勤工助学主要有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要求全国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在校期间获得贷款的学生,如果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将由国家代为偿还。

    入学带张表,无忧进高校。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同时会收到学校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小册子。学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入学后,申请享受各项资助政策。

    陈至立: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取得实效

    国务委员陈至立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成绩显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周济:中职学生资助应成加快职教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教育部、财政部召开的贯彻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座谈会上,周济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特别突出了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资助。通过这样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接受职业教育的行列,有效引导农村地区、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

    各地对建立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反响热烈

    记者8日从教育部获悉,《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印发后,在各地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相关链接
·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解读政策:新措施保障教育公平
· 人民日报评论员: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项重要决策
· 杨东平教授建言:教育公平最需改革的是招生制度
· 甘肃省政协委员刘仲奎建言政府重视教育公平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