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取得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5月16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南昌6月15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成绩显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6月14日至15日,陈至立考察了江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及文化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对有关工作的建议。她充分肯定江西省大力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好经验。

    陈至立指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的大事,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把这件好事办实办好。一是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切实落实对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扩大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覆盖范围。二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同时严禁产生新的教育债务。三是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校预算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财务管理,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保证每笔合理开支有保障、有效益、有监督。四是各级政府要切实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改善教师待遇,确保教师的合理收入。五是在继续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她还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陈至立在考察农村文化工作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各级公益性文化单位要主动面向基层、面向农村提供优质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吴新雄,教育部部长周济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6年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国务委员陈至立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教育部发布二ΟΟ六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教育部网站7日公布《二ΟΟ六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各级教育规模持续增长,入学机会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配置水平有所提高,非义务民办教育发展尤为迅速。

    公报显示,到2006年底,实现“两基”验收的县(市、区)累计达到2973个(含其它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05个),占全国总县数的96%,“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27%,其中男女童净入学率分别为99.25%和99.29%,女童高于男童0.04个百分点。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
“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国发〔2007〕14号)

 
 
 相关链接
· 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陈至立颁奖
· 陈至立出席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陈至立:统一思想 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 第十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 陈至立讲话
· 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校长
· 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马来西亚教育部长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