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维修后8日对外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兰弟)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坐落于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主体维修复旧工程和文物布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8日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人。

    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建筑面积679平方米,始建于1935年,原为伪满洲国陆军兴安军官学校礼堂。1947年4月23日至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这里召开;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于此成立,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诞生地。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该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始建于1934年,建筑面积1881平方米,是原日伪时期兴安南省、兴安总省的办公楼。1947年5月21日,经中央批准,东北局决定组建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这里,以乌兰夫同志为书记的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传到辽阔的内蒙古大地,领导内蒙古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一直到1949年11月西迁张家口。2006年9月,该旧址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内蒙古红色文化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兰夫办公旧址所在的建筑最早建于1936 年。1947年—1949年间,乌兰夫同志在这里办公,领导了内蒙古地区的革命运动。据文献记载,1947年2月20日,乌兰夫同志在此签发了《关于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运动联合会第一次执委扩大会议的通知》,部署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重大事宜;同年5月2日又在此主持召开了内蒙古自治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内蒙古人民的解放以及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而辛勤工作。该旧址现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和兴安盟从去年起对这3处红色旧址进行了加固维修并重新布展。

 
 
 相关链接
· 内蒙古:"草原钢城"包头市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 加大信息产业发展力度 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 娄勤俭:加大信息产业发展力度 促进内蒙古发展
· 内蒙古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 构筑向北开放窗口——内蒙古振兴外贸和口岸纪实
· 内蒙古煤炭储量跃居全国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