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导致13人死亡两人病重的齐二药假药案开庭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8日电(记者杨霞、肖文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公开开庭审理了“齐二药”假药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德,副总经理朱传华、郭兴平,化验室主任陈桂芬,药品采购员钮忠仁提起公诉。

    据公诉机关指控,本案被告钮忠仁和郭兴平作为齐二药公司负责原、辅料采购的相关人员,违反物料采购应(派人)对供货方实地考察和要求供货方提供样品进行检验等相关规定,严重不负责任,在未确切核实供应商王桂平(另案处理)的供货资质的情况下,2005年10月,经郭兴平同意,钮忠仁向王桂平购入了1吨由二甘醇冒充的丙二醇。

    本案被告陈桂芬、朱传华作为齐二药公司负责化验、生产质量的相关人员,在明知该批假冒丙二醇“相对密度”不合格,并且公司检验设施不齐全,检验人员检验资质不全,没有做“鉴别”检验项目的情况下,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定,仍开具虚假的合格检验报告书,致使该批假冒丙二醇被投入生产。

    尹家德作为齐二药公司总经理,主管公司的全面工作,在明知本公司绝大多数检验人员检验资质不全的情况下,对公司的物料采购、药品生产等生产活动的管理严重不负责任,致使上述假冒丙二醇被投入生产。

    由于本案5名被告的严重失职,导致齐二药公司于2006年3月将假冒丙二醇辅料用于生产批号为06030501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当年4月,该批药品被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应用到患者的治疗中,导致15名患者出现急性肾衰竭或者神经系统损害等“二甘醇”中毒的症状,其中13人死亡、2人病情加重。

    法庭表示,本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相关链接
· 黑龙江重特大制售假药案 确认10个品种16个批次
· 中美两国准备在打击假药领域等方面开展具体协作
· 安徽省办结第一例“群众买假药 药监先退款”案
· 江西:群众买到假药 药监部门先行退付
· 黑龙江破获重大制售假药案 向15省发紧急协查函
· 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处假药“天蚕镇痛片”补充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