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引起广泛关注。有500余名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我国有关部委官员也明确表态支持,他们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参与合作的各方都能从中受益。

    加强重点领域互利合作

    廖晓淇(商务部副部长):泛北部湾区域内经济互补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贸易与投资的往来日益频繁,已相互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2006年中国与泛北部湾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30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2.5%。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投资也迅速扩大,截至2006年底,这些国家在华的投资总额超过381亿美元,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总额达到11亿美元。2006年,中国企业对这些国家的投资额达到1.9亿美元,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已经将泛北部湾国家视为走出去对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内容,中方愿与区域内的有关国家积极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通过在基础设施、港口物流、贸易投资、旅游、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加强互利合作,逐渐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使泛北部湾区域成为太平洋西岸的新的经济增长带。

    支持区域间的交通对接

    翁孟勇(交通部副部长):交通运输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基础所在。交通部将进一步加大投资,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构建更便捷、畅通、高效、安全的公路、水陆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泛北部湾区域的交通对接。

    我部下一步的主要支持措施是:规划建设国际大通道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公路方面,明确了建设广西南宁至湛江、海口,至广州、福州,至衡阳、长沙,至贵阳、重庆、成都,至昆明,至友谊关,至东兴口岸等七条高速通道,连接了泛北部湾地区的防城、北海、钦州三个重要港口,和友谊关、东兴等重要的公路口岸。沿海港口方面,明确了防城港为国家沿海的主要港口,北海港、钦州港为地区性的重要港口。内河水运方面,明确了南宁港、贵州港、梧州港为全国内河的主要港口,百色港、柳州港、来宾港、桂平港为地区性的重要港口;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出海、出边公路通道建设。第一条通道是广西南宁到防城港、东兴口岸一直连接到越南河内的大通道。第二条通道是由广西南宁至友谊关口岸,一直连接越南的胡志明市。这两条通道通过与越南南北公路干线和铁路连接,是我国联系越南的主要通道。

    把旅游培植成先导产业

    邵琪伟(国家旅游局局长):国家旅游局将积极参与和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使旅游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先导产业之一。

    近期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推动做好以下几件事:

    推动构建泛北部湾旅游大通道,积极推动泛北部湾区域公众陆地、海上旅游通道建设,推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吸引力强的跨区域旅游线路和旅游环线;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依托,与泛北部湾各国和地区研究和探讨开展旅游规划的合作;继续支持北部湾经济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广西特色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支持广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泛北部湾各国和地区旅游部门、行业组织、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之间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建立区域旅游、多边和双边联合营销机制,推动区域旅游市场相互开放,进一步推动旅游出入境便利化;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主题活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旅游合作不断发展,等等。

    推动成立区域银行联合体

    陈元(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直支持北部湾的发展,且成效显著。今后,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支持泛北地区的经济合作。

    我们倡议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联合体可提供三方面的金融服务:推动本区域同国际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建立银联体项目部;重点开展区域内多方参与、多边受益网络型大型基础项目的合作。银联体的建立将为泛北部湾区域内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一个高效、稳健、抗风险能力强的市场和金融体系,对泛北合作至关重要。中国和东盟各国就泛北部湾发展规划问题应成立规划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发银行将继续通过融资推动联合区域内各国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同促进区域内信用平台的建设,构建一个诚信的经济区域,使泛北部湾成为东亚环太平洋经济带的新投资热土。我们应以重大项目为中心,增强泛北部湾区域的竞争力,把泛北部湾区域打造成产业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也是发展银行的职责所在。(庞革平 孙少峰)

从风生水起到扬帆远航
——泛北部湾合作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述评

    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泛北部湾合作。图为南宁新建设的一座立交桥。周家志 摄

    7月10日,广西北部湾首个万吨级船舶修造项目基地正式签约入驻北海铁山港;12日,缅甸商务联络基地在广西南宁破土动工建设;13日,日本三洋激光头生产基地签约落户北部湾……

    北部湾风生水起,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扬帆远航。乘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东风,这一区域经济合作日益走向深远,有望成为自贸区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新亮点。

    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刘奇葆提五建议

    7月26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隆重开幕。来自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韩国及我国的23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海内外部分著名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围绕“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下简称“泛北合作”)由共识走向实施的方式和途径进行深入探讨。

    金融合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07年7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正式开通了中越“边贸通”电子结算业务,结束了中越边境贸易依靠手工结算的历史,从此步入了电子结算新时代。

    中越“边贸通”的开通,是近年来我国与东盟国家加强金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相关链接
· 刘奇葆就如何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问题接受专访
· 从共识走向实践--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闭幕
· 徐京:泛北部湾应挖掘内部资源打造“新增长点”
· 刘奇葆表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