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建成50米和40米射电望远镜用于服务深空探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为了能够接收从遥远的月球探测器上传来的数据,我国在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建成了50米和40米接收天线(即射电望远镜),用于绕月探测工程和未来的深空探测。

    月球距离地球平均有38万公里之遥,与人造地球卫星相比,月球探测器数据接收的难度之大是不言而喻的,主要困难来自于巨大的空间衰减、时间延迟、覆盖率低等,因此在技术措施上需要采用大口径的接收天线,降低天线及接受机的噪声温度等。

    作为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组成部分,这两座大口径天线像两只巨大的眼睛,时刻注意着嫦娥一号卫星的一举一动,把从嫦娥一号卫星上传回来的所有信息收集起来,通过与天线配套的接收机系统,送到地面应用系统进行存储、处理、研究。

    这两座天线的建成使我国提高了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地面数据接收能力。据介绍,两座天线每天可实时接收40万公里远及其以上的,最大下行数据量为超过39Gb的、数据下传码速率为3Mbps的数据。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气象预报:西昌天气有利于卫星发射
· 月食将对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探测构成考验
· 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为何选择目前的发射方案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民众有序疏散
· “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 “嫦娥一号”卫星将搭载32首歌曲奔向月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