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担任绕月探测工程测控任务的乌鲁木齐站准备就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记者 王大霖)担负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测控任务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目前已在南山观测基地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将利用甚长基线干涉(VLBI)技术为嫦娥一号探月指明航线。

    VLBI是上世纪60年代起在国际上开始运用的天文探测手段,并逐渐运用到深空探测领域。自上个世纪80年代后,我国先后在上海、乌鲁木齐、昆明、北京建立了4个VLBI基站,开展射电天文方面的研究。

    据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总工程师艾力·玉素甫介绍,国内基线长度达4000公里的VLBI网,能够实现监测精度的较大提升,保证我国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

    为承担“嫦娥一号”卫星的定轨监测任务,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进行了长达3年的演练准备工作,并先后与国内其他基地共同完成了参加绕月卫星测控的论证,进行了天线控制系统、接收系统、原子频标和时间比对系统、记录终端系统以及数据传输系统、供电系统的升级改造,还增加了自动跟踪系统。

    艾力·玉素甫说,2006年5月,乌鲁木齐南山观测基地与国内其他观测站一起参加了欧洲SMART-1环月卫星观测演练,这都为本次测控工作积累了经验。

    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基地首席科学家王娜说,在探月工程指挥部的部署下,南山基地坚持参加每月4次测轨演练,能够实时传输数据。

    据介绍,航天测控系统在我国发射的地球卫星监测定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前我国测控的卫星最远离地距离为8万公里,而嫦娥一号卫星将飞抵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对其定轨测控将是探月工程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我国较早的VLBI基地,南山天文观测基地在提高测轨精度方面将起到独特作用。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嫦娥”绕月标志中国航天探索新起点
· 搭载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三甲火箭发射
· 访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要有探索的大无畏精神
· 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微波遥感手段探测月球
·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3个关键设备引人关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