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3个关键设备引人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黄全权、李雪)在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浩大繁复的研制中,除了大量的工程技术难点需要攻关外,从“新”和“难”的角度看,有3项关键设备的成功研制显得至关重要。

    第一个是紫外月球敏感器。

    这一产品主要用途是,环月时候用其来确定卫星对月姿态。

    据了解,地球因为有均匀的红外辐射,因此用红外地平仪可以直接获得卫星对地球的姿态,但对于月球而言,因为没有均匀的红外辐射,就不能用常规的红外地球敏感器来测量。

    据专家介绍,紫外月球敏感器的研制从2002年开始就作为预研项目进行,到目前通过各种试验可以完成制定的任务。

    第二个是定向天线。

    采用两轴转动机械扫描,主要用来传输科学探测信息。

    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因为地月距离远,数据传输要求比较高,同时因为没有固定的对地面,因此需要有一个可以转动的天线,保证天线指向始终对地。嫦娥一号飞行任务的方案选用了定向天线,采用机械扫描,通过两个轴的转动来实现天线指向地球。

    “国内现在有的天线可动范围比较小,而嫦娥一号卫星两个轴,每个都要进行正负九十度的转动,是大角度的机械扫描天线。”孙泽洲说。

    第三个是测控全向天线。

    用来传输测控信息,其指标比其他卫星高出很多,同时占用卫星很小的资源。

    据悉,一般天线的增益大概在-12分贝左右水平,而嫦娥一号卫星是在-3分贝或-5分贝的水平,指标提高了很多。经过反复的试验,最后天线能满足整个星地接口的要求,能用两个定向天线来满足全空间的覆盖,满足星地工程遥测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嫦娥"奔月飞控指挥部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名群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
· 专家解读探月工程意义和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 探月·权威发布绕月探测工程由五大系统组成
· 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各系统状态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